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象产下“象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17 扬子晚报

  身高1.1米,体重120公斤,这个宝宝真够沉。昨天,沈阳冰川动物乐园传来喜讯:十几天前,27岁的亚洲象阿花怀孕20个月零24天后,顺利产下一个“象千金”。

  阿花是一只雌性亚洲象。上世纪80年代,阿花与小它两岁的老乡阿明一同从昆明来沈阳动物园定居。8年前,阿花与阿明生下了它们的第一个孩子“阳阳”,可“阳阳”六七岁时因败血症夭折。5年前,“阿花”再次怀孕,可小象刚刚出生就因为先天疾病而没能成活。
有过两次丧子之痛的阿花终于在2003年6月30日再次怀孕。

  “为安全起见,我们忍痛将阿花夫妻隔离。”驯养员介绍说,“我们24小时对其监护,小心翼翼地照顾它的吃喝拉撒睡。”饲养员还介绍了阿花受到的特级护理:“吃什么、吃多少都经过专家集体论证;水果、精饲料、红糖、蔬菜这些阿花爱吃的食品根据孕期需要供应;夏天防中暑、冬季防风寒。”人们忙得不亦乐乎,阿花也颇具孕妇的“架子”,不仅食量逐增,行动小心翼翼,而且脾气也开始变得焦躁不安,防备心理非常强,轻易不让人接近。

  随着胎儿的发育,阿花的腹围渐渐增大。今年3月23日,它出现了尿频、烦躁、多动等产前征兆。“24日凌晨2时,阿花徘徊的脚步停了下来。我们看到它的羊水破了,小象的脑袋、前蹄和鼻子露了出来……”饲养员介绍,大象产子一般都是自己完成分娩,不用人工帮助。“2时15分,胎儿完全娩出。阿花用鼻子和前肢轻轻地将胎儿的胎衣剥开,一个健康的象宝宝呱呱落地……”饲养员还说了一个细节,阿花生完小象后,向在隔壁房间的夫君阿明大叫了两声,好像在说,“孩子出生了!”1个小时后,小象经过不懈的努力,稳稳地站了起来,还能来回走动。3个小时后,产房里传出汩汩的声音,象宝宝开始吃奶了。经过观察,象宝宝原是女儿身,体检结果更让工作人员兴奋:“体长1.35米、身高1.1米、鼻长0.45米、体重120公斤、尾长0.61米。”

  冰川动物乐园动管部的谭桂琴部长告诉记者,大象产子大约5年一胎,阿花前两个孩子均夭折,本次怀孕生子实属不易,这也是动物园内的动物从小河沿搬迁至棋盘山后产下的第一仔。

  为了让阿花能够休息好,阿明仍然不能和阿花团聚,“阿花每天都与阿明对鸣两声,像是在报平安,或者拉家常。”谭桂琴说。为了让阿花坐好月子,动管部的工作人员专为她的菜谱中增加了多汁可口的饲料。尽管北方的夏季还没有来临,但阿花已经可以提前享受西瓜的滋味了。除了这些,还有伴料、苹果、胡萝卜、红糖等美味。(据华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