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已取消家庭接生 贫困孕产妇可减免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三湘都市报》4月7日报道 今年4月7日是第56个世界卫生日,关注的目光给予了每一位母亲和儿童。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正逐步实施降低孕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项目,目前已经在全省取消了家庭接生。

  我省新生儿死亡率为9.62‰

  2004年,我省新生儿的死亡率为9.62‰、婴儿死亡率为12.75‰、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率为16.09‰、孕产妇的死亡率达43.74/10万。

  据省妇幼保健院方超英副院长介绍,2004年我省孕妇死亡者中,在家、个体诊所和不具备条件的医院死亡人数占到了58%,产前、产时、产后因出血而亡的产妇占到了53%,其中可避免和创造条件可避免的死亡占90%左右。

  贫困孕产妇减免费用

  在家中生孩子,接生婆一把剪刀、一盆热水的场景将逐渐淡去。我省已经取消了家庭接生,目前,2亿元用在了贫困地区县、乡村医疗与妇幼保健机构,大大改善了急救设施、产科设备。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加强产科消毒,以提高孕产妇的住院分娩率,并由政府出钱,为孕产妇打破伤风防疫疫苗,以降低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病率。

  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副处长邵国广强调,我省在县以下地区严格要求限价接生,并取消家庭接生,同时实行扶贫救助,对贫困的孕产妇减免费用并给予补助。

  作者:谭克扬 胡忠民 李奇 曹霞 许尚锋 沈念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