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维权门槛吓退维权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滕朝阳

  消费者谭小姐将怀疑有问题的“畸红的鸭蛋”送到质监部门要求鉴定,结果被告知:检验费上百元。其实还不止100元,因为检验一种色素100元,“而一般要检验几种”。(见4月6日《羊城晚报》)

  检验一只价值不到1元钱的“问题鸭蛋”,成本却要上百元乃至数百元。即使“问题鸭蛋”最终被权威部门证明的确有问题,获得的赔偿也不过是鸭蛋价格的两倍,这显然是不划算的买卖。当然,碰到较真的人,也可能花这样一笔钱,来“讨一个说法”。但相信大多数的消费者,在如此之高的维权门槛面前,会理性地选择放弃维权,同时把“问题鸭蛋”当成垃圾扔掉。

  维权高门槛,只能吓退消费者的维权热情。消费者的维权积极性如何,只要看看现今的维权成本,就可知一二。其实也不止是“问题鸭蛋”,消费者在其他“问题商品”上的维权遭遇也差不多。倘若维权门槛不降,而消费者又不甘心吃“哑巴亏”,恐怕就只能像王海那样,立志成为一名职业打假者,用专业手段和规模效应来对冲高得吓人的维权成本。所可虑者,消费者未必都能对职业打假情有独钟,或许还有别的更重要的工作要做。

  若说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维权觉悟不高,在10年前或许大体如此;在今天若再持此论,则近于诬蔑。从一只“问题鸭蛋”的遭遇,即可知维权门槛之高,实乃抑制民众维权热情的要因之一。消费者懒得维权,从中得到好处的只能是无良经营者。而若碰到警惕性不高的消费者,则一个“问题鸭蛋”下肚,也未必就没有闹出人命一类大事的可能。

  消费者既然要维权,总不免要付出一定成本(如时间、精力、交通费之类),但维权若成为一种奢侈品,显然不是倡导法治、力推法治进程中的正常现象。监管部门若能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的检验检测服务,自然最好不过;如果还做不到,就应当考虑如何有效降低维权门槛。倘若变换一下思路,跳出“谁主张,谁举证”的框框,在消费者维权中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变消费者为经营者来承担举证义务,则一可对经营者构成成本约束和诚信约束,二可助消费者跨越维权门槛,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实现市场经济层面的法治与正义。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