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110”长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02 公安部网站

  警察,多么神圣的名字,“110”多么神秘的数字,自从有了“有困难找警察”这句儒幼皆知的话语后,警察管的事多了,管的面宽了,其“职责”范围也广了.......然而,你可曾想到,在接处的“110”报警中,有近50%的警情不在警察的职责范围,有的警情甚至令人啼笑皆非。借“警营开放周”之际,笔者来到河南漯河市公安局源汇分局贸易区公安室了解了警察们接处警的情况,深知其酸甜苦辣。请看:

  “110”长镜头

  镜头一:我家的门打不开了

  05年2月6日10时18分,天降大雪。漯河市公安局源汇分局贸易区公安室值班民警彭喜军接“110”指令:市文萃江南住宅小区某号楼某单元一住户的防盗门打不开了,要求警察帮助。值班主任彭喜军迅速带领民警王伟华驱车前往。据报警人介绍,自己出去买菜时把钥匙忘在家里了,丈夫有把钥匙,但和小孩回山东老家了。因为进不了家门,才想到了报警。于是,主任彭喜军和民警王伟华立即通过多条途径,找到了一个懂开锁技术的老汉,约有二十分钟,防盗门打开了。主任彭喜军迅速把出警情况向“110”进行了反馈。临走时,记者问女主人,为什么不自己找人开门时,女主人微微一笑,说:“找警察心里踏实呗!”

  镜头二:警察叔叔,给我买包卫生纸

  04年8月17日14时50分,源汇公安分局贸易区公安室值班室。“喂!我是贸易区公安室,你需要什么求助呀?”民警李杰接到“110”指令后,迅速与报警人取得了联系。

  “警察叔叔,我要解手,家里没有卫生纸了,给我买包卫生纸。”电话里是一个小孩的声音。

  “小朋友,你不能出去买吗?”

  “我爸妈上班去了,我没有家里的钥匙,我怕出去后进不了家。”小孩的声音似乎有点无可奈何。

  “好,你等一会,我马上就到。”放下电话,李杰安排民警赵海军给小孩送纸去了。

  镜头三:俺爸俺妈打架了

  05年1月20日18时46分,在市区漯舞路口附近一居民家中。接到一对夫妻打架的报警后,两分钟赶到报警人家中的贸易区公安室民警王伟华、郝军发现该家中一对年轻夫妻在嘻嘻哈哈,并没有打架的现象。经过询问才知道,报警电话是这对年轻夫妻年仅四岁的儿子打的。夫妻间因为吃饭问题发生了争吵,没想到这可吓坏了儿子,儿子就偷偷的打了“110”。

  镜头四:有人骚扰我

  04年7月17日20时35分,贸易区公安室值班民警王金干接到报警:居住在市柳江小区的一年轻女子受到邻居的骚扰。接警后,民警张磊、王金干迅速赶到柳江小区报警人家门前。民警敲了半天门,室内无人应答。难道报警人有什么不测?民警李磊边向“110”汇报情况,边请求公安室派民警增援。在公安室主任张辉组织民警准备破门而入时,室内一年轻女子才睡眼未醒的问:“谁在敲门呀?”后经过了解得知,该女子在市区一工厂打工。下班后因感到较困,就上床休息了。睡梦中隐约感到有人敲门,自认为是有人骚扰,就随便拨打了“110”求救,然后又睡了。民警赶到后敲门时,她认为是又有人来骚扰,觉得害怕,就没有敢应声.......

  镜头五:这里有人耍流氓

  05年1月20日23时55分,处理了盗窃警还未回到公安室的民警彭喜军、王伟华又接到报警称:贸易区某工厂门前有人对一女青年耍流氓。民警彭喜军、王伟华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发现这里并没有什么可疑现象。后经过询问得知,该工厂一名女工和以前的男朋友没有提出分手,便又交了一个男朋友。刚才该女工下班时,她的两个男朋友都来接她回家,以前的男朋友一气之下,就拨打了“110”,然后三人便不欢而散......

  镜头六:“110”就是中 一打就灵

  05年1月26日9时25分,在接到市贸易区一菜市场内有一消费者和商贩发生纠纷的报警后,民警张磊、王金干迅速赶到该菜市场。他们转了一圈也没有发现纠纷现场,于是,民警李磊按照报警电话进行了查询。原来,报警电话是一个老太太打的,老太太在一个鱼摊买鱼,付过钱后,发现塑料袋里有很多水,认为是鱼贩称鱼时做了手脚,多收了他最少五角钱。于是,她就和鱼贩摆理。没想到鱼贩不仅不认帐,反而认为老太太是无理取闹,想坏他的生意。无奈,老太太就拨打了“110”,鱼贩一看老太太拨打了“110”,怕麻烦,就给老太太五角钱,才平息了事端。“‘110’就是中,一打就灵!”在民警离去时,一中年妇女感叹道。

  镜头七:这里的窨井盖丢了,很危险.......

  04年10月29日19时05分,源汇公安分局贸易区公安室值班室。“市柳江路有一窨井盖丢失......”接警后,值班民警彭喜军、王伟华立即赶到了报警地点。“警察同志,这里的窨井盖丢了,”现场一名老人手指附近一所学校,极负责地对民警说,“天这么黑,小孩不小心掉进去,很危险.....”“谢谢老大爷,我们现在就处理。”民警彭喜军问明情况后,让民警王伟华在此看守,自己回公安室找了块木版,盖住窨井,并做了个警示标志。回到公安室,彭喜军把情况向“110”反馈后,便查寻有关单位的联系方式,以求明天解决。

  镜头八:西车站有人抢劫......

  05年元月11日9时55分,“贸易区公安室,西车站有人抢劫......”贸易区公安室主任张辉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六名民警两分钟赶到了西车站。经车站工作人员反映,这里没有发生抢劫案件。于是,主任张辉边安排民警进行现场访问,边与报警人进行联系。经了解得知,原来,一名青年欲坐车到舞阳,由于当时没有到舞阳的车辆,一辆发往舞钢途径舞阳的客车经过漯舞路口时,该青年示意司机停车,然后欲上车到舞阳。因车价发生纠纷后,该青年不想乘坐该车。而该车工作人员却说车价可以商量,硬拉该青年上了车,青年一气之下就打了个“110”报了警。主任张辉打通该青年的手机询问情况时,对方用满不在乎的口气说:“没事,我马上就到舞阳啦!”搞得张主任哭笑不得。

  .......

  编后语

  人民警察的职责,本是打击刑事犯罪,受理社会治安案件。然而,自从公安机关向社会承诺“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和社会认可的“有困难找警察,有困难拨‘110’”的潜规则后,人民群众生活中的一切难题,现实社会中的种种琐事都让警察大包大揽给予解决,这不仅给警察带来不必要的工作负担,而且会淡化部分职能部门的职责意识。尤其是当前在警力不足、经费短缺和“命案必破”、治案形势复杂的条件下,无效的“110”接处警会消耗大量有限的警力资源,其结果极易让警察舍本而逐末。据源汇公安分局局长谢少郁介绍:去年该局接处“110”报警22801次,其中,无效报警高达近万次。因此,只有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才能厘清职责,不致让警察的职责和行为南辕北辙。

  为警察“减负”,已迫在眉睫,这需要社会各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真正能各司其职;同时,人民群众也应养成较高的文明素质,关心、爱护“110”,这样,在遇到重大危急情况真正需要“110”时,“保护神”才能及时出现,而不被一些琐屑、无理甚至恶意的要求和骚乱所纠缠而无法分身,以便更好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戚海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