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新型警务模式使基层公安更显威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02 公安部网站

  “实行新型警务模式后,我们所辖区社会治安比以前更好了。遇到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及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派出所下设的社区警务队、刑事侦查队、治安巡防队、“三警”统一出动,集中优势警力予以处置。从今年1月中旬至3月中旬全所可防性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5%,违法犯罪处理人数下降了21%。谈到基层派出所实行新型警务模式时,作为山西省派出所“一所三队”工作试点的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泽州路派出所政委这样说。

  泽州路派出所现有民警17人,整个派出所除所长负责全面工作外,其他民警全部到派出所下设的社区警务队、刑事侦查队、治安巡防队、内勤综合室。巡防队主要负责街面及社区24小时的巡逻任务。减去防范职责的社区民警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社区警务建设上,与社区居委、社区治保组织有机结合,形成了社区民警有案办案,无案掌握了解情况的良好工作机制,防范和打击处理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作为公安工作的“拳头”,刑事侦查队将工作重点放在线索摸排,打击犯罪上。“隶属关系一体化、权责利一体化,信息资源一体化,防控措施一体化,接警处警一体化,发案破案一体化”每天的班前会上,三队负责人要将前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相互沟通,补充完善,内勤综合室则将这些情况记录整理后,编辑到工作动态,通过网页上传到分局,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公安分局东街派出所作为另一个试点,民警则在大练兵活动中,采用等多种方式分警种、分岗位开展活动,使责任区民警熟悉刑侦业务,刑侦民警办得了治安案件。2004年7月8日,派出所民警接到饭店有人打架的警情后,立即赶到现场。经缜密侦查,确认这是为一起因赌博引发的黑吃黑入室抢劫案。在对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抓捕过程中,治安民警根据日常工作掌握的情况,找到了案件突破口,仅用12小时就将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由此查获了2起职业性赌博案,涉案成员8人,赌资3万余元。10月27日,刑侦民警陈景宣在治安巡逻中,通过与曾因吸毒被行政处罚过的张某谈话发现重要线索,成功破获了发生在泽州路、建设路、新市街、黄华街上的34起抢夺案、4起摩托车被盗案,总价值8万余元。

  扎实推进基础工作,实现“打、防、控”一体成为山西公安机关尤其是基层公安机关工作的重点。目前,山西各地基层公安机关都在根据本地实际进行大胆地尝试。晋中市公安局从治安分局成立之初就把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放在首位,重视“小机关、大基层”。目前该分局下设11个城区派出所,局机关仅有办公室、政治处和法制科三个综合机构,其中派出所有182人,占93.8%,局机关仅有12人。实行“一所三队”以来,各派出所充分发挥基层综合性战斗实体的作用,认真搞好110接处警工作,强化治安巡防,加强侦查破案,加大打击力度,有力地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城区的社会治安秩序。据统计,仅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11个派出所共接处警150余次,破获刑事案件15起,查处治安案件50起。(李聪骏郭红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