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美院附中原校长受贿案开审 检方指控四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11 北京晚报

  庭审现场

  本报讯(记者 周明杰) 今天上午8时50分,由于要求旁听的人太多,金甲镇受贿案临时转到朝阳法院最大的3法庭进行。

  8时55分,中央美院纪检检查部门工作的黄老师坐到了旁听席上,面对记者一连串的问
题,黄老师连连摆手,表示不接受采访。开庭前,黄老师的“金口”终于张开,告诉记者,目前的招生已经由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招生程序、阅卷评分程序,而且采取集体打分,对有争议的考卷进行集体评议。黄老师透露:学校已要求11名违规学生退学但可以重新参加入学考试。

  庭审交锋

  9时10分,金甲镇等3人面无表情地被带上了法庭。在公诉人指控完毕后,金甲镇一口咬定:“指控内容与客观事实不符。”金承认自己确实给考生改了考卷,也承认收取了赞助费。但是自己从来没有以个人名义收钱,完全是替学校收的赞助。此后,金甲镇在庭上大曝内幕:“艺术院校录取分数完全由时任校长的我来决定,具体扩招多少都是由校长来负责的。按照有关方面的要求或者请求,给考生改分、调分的情况在历届招生中都存在,这是学校惯例,我的前任在上一次招生中一次扩招43人。我这次改动卷子中的一个考生是某部部长打过招呼的,还有一个是中央美院党委书记和副院长的关系,我的领导要求改分的……”

  被告的律师明确提问金甲镇:“2002年,附中招生中也改分你知道吗?”“学校为扩招考生改分、换卷子是惯例你在上任之前知道吗?”在金甲镇进行了否定回答后,律师的下一个问题更加尖锐:“你刚才说的某部部长究竟是哪个部?”金犹豫了一下后说:“我记不太清了,但给我的感觉就是教育部的!”律师又问:“那你知道如果不为这些考生调分,会有什么后果吗?”金回答:“我的历届前任都满足了这些要求,我想我也不能例外。而且美院附中的大事小情完全由美院决定!”

  此后,法庭上的火药味逐渐加浓。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庭审至少也得开上一天半才能把事情调查清楚。而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开庭之前,朝阳检察院就已经将案卷退回两次,要求警方补充侦查。3月31日的开庭,也仅仅持续了5分钟,就因需要补充证据而中止。

  检方指控四宗罪

  公诉机关在起诉书中对金甲镇共有4项指控:2003年,金甲镇、石良和柯肇晴三人在招生工作中,采取为考生改分并调换试卷的手段,将11名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非法录取;同年7月,在中央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招生时,金甲镇又伙同石、柯二人,利用自己担任校长的职务便利,以交赞助费即可上学为名,收取7名考生家长的赞助款80万元,并指使柯肇晴将钱款以柯个人名义存入银行;金甲镇还私自向4名考生家长收取65万元赞助费,存入个人存折;2002年12月间,金甲镇利用担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系主任的职务之便,以购买设备和支付核心课程编写劳务费的名义从学院财务支出242610元,并用北京通达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开具的发票和其自己编造的假名单在学院财务报账,后将此款存入其个人存折中,据为己有。

  案件回放

  据了解,金甲镇2003年1月调到中央美院附中当校长。2003年4月,学校进行了招生考试。后因为“非典”推迟到7月份。当时有8名学生没有达到录取要求。而身为校长的金甲镇等人在收取了学生家长每人10万至20万元的“赞助费”后,将这些学生的考试成绩提高后公布,然后录取。当年9月初,中央美院纪检委办公室接到数封考试家长的举报信,开始调查附中招生中的舞弊情况。

  就在这时候,身为学校行政最高领导的金甲镇等3人为了掩盖受贿行为,竟然在9月17日、18日两次趁学校下班无人之际,潜入学校文印室销毁了原来的试卷,用作假的新考卷来代替。经过笔迹鉴定,真相还是暴露出来。当年10月26日,检察院对涉案3人住所进行了搜查,共起获赃款达数10万元。

  新闻链接

  甘肃“腐败厅长”扯出京城招生舞弊案

  因涉嫌收取11名不合格学生家长的赞助费,原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的三名主要领导被“一窝端”。这个事件最早捅出了艺术院校乃至高校招生中存在的问题,在当年被称为“揭开艺术院校招生黑幕第一案”,震惊全国。而使金甲镇暴露的原因却有些偶然:其中一名交给他“赞助费”的家长郑卫民是甘肃省财政厅原副厅长,2003年,郑因贪污、受贿被甘肃省检察机关逮捕,甘肃省检察机关发现郑曾经“讹诈”下属企业30万元交给金甲镇等人以换取其儿子的“入学证”。甘肃检方的这个调查扯出了中央美院附中这起大案。周明杰 曹璐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