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风席卷毛絮飞舞 首场“毛毛雨”昨日添乱石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高温“催醒”了法桐新果,闷热的天气带着5至6级大风,石城飞絮满天,今春首场大规模的“黄金雨”在昨天爆发:法桐花粉随风飘落下来,霎时整个南京城都被嫩黄的毛絮笼罩起来,飞絮裹着灰尘扑向人群,逮着哪儿钻哪儿,刺得人睁不开眼,粘在人身上,更是奇痒无比。

  前夜的一场小雨没有浇灭南京升温之火。热势力似乎“有增无减”,即便阳光时隐时
现,但气温却一个劲地上涨,昨天的最高温度蹿到了26℃左右,小雨过后的南京昨天风力颇猛。

  据小校场观测站的数据监测,昨天的风力达到了5级至6级,气温高,风力猛,正是“毛絮”肆虐的好时机。

  记者看到,中山路、黄埔路、解放路、太平南路、几乎所有路面的边角上都堆着成簇成簇的飞絮,一阵风起时,毛絮夹杂着灰尘,在空中旋转,像是下了一场黄金雨,金陵中学门口打扫卫生的两位鼓楼环卫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才一两个小时,已整整扫了两车的飞絮了,在这个季节,他们的工作任务比以往加重了,就是这样不停地扫,也依然保证不了路面的清洁。

  专家称,毛絮初飞,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为了日后南京能有遮天蔽日的阴凉,市民还要忍耐一下,注意保护,以防过敏。

  法桐飞絮要持续一个月

  南京的飞絮还要持续多长时间?记者采访了专家。

  江苏植物研究所姚淦教授介绍,每到春天,新的果子会在枝头生长,每当飞絮的时候,都是法桐开花、抽枝、发叶时,仔细抬头看,这时的法桐表现出了与往常完全不同的面貌:“新绿”爬满了原来灰色干枯的枝条,上面还点缀着紫色的花。

  南京林业大学的汤庚国教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飞絮最容易发生的时候,是气温在20℃以上。通常来讲,如果春季连续干燥,特别是遇上大风的情况下,可能会使毛絮量成倍增多。

  南京的飞絮也会有“大小年”的变化。通常在3个星期到4个星期之间。比如,去年,南京的毛絮翻飞从3月30日开始到5月15日才完全终止,比往年偏长,在4月22日由于来了一次8级大风,更是造成了一片“昏天黄地”的飞絮漫天景象。

  汤教授认为对法桐树进行“计划生育”可以将法桐雨控制在能接受的范围内——法桐树是雌雄同体的植物,但是飞絮的烦恼却是由雌花带来的,要想让法桐少飞絮就得通过科技手段来减少法桐树上雌花的数量,目前这样的控制方法已经成熟,科技成本相对较高,园林部门要加大投入。

  能否用水将树上毛毛冲掉?

  法桐树上的毛毛“轻舞飞扬”,可苦了市民,经过了考验后不少提出疑问:“掉毛”的时候,洒水车能否用水将树上毛毛冲掉?

  在建康路上开店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从昨天上午他就开始观察,一直看到中午吃饭都没有看见一辆洒水车出来洒水。

  秦淮区环卫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上级的规定,他们一般是在中午12点和晚上10点对路面洒水。随着天气的变暖,洒在地上的水很快就蒸发了,根本起不到降尘的效果。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南京市园林局绿化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在听取意见后也表示了赞同,他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开始做“对树冲水降尘”之类的实验,如果实验结果满意将考虑实行。

  飞絮、花粉将可预报

  记者了解到,可能“成灾”的花粉,已成为省气象台全力“监控”的目标,专家正对气候和花粉的影响进行系统大规模的研究,相关专家称,毛絮花粉将可预报,整个预报系统,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可以投入试运行。

  玻璃片“看穿”全市花粉

  气象台的专家如何捕捉这些“细小的尘粒”呢?

  记者了解到,专家们逮住花粉全靠小小的玻璃片:即在一块几十平方厘米的玻璃上涂上带颜色的溶剂,花粉掠过玻璃的时候就会被“逮住”,通过显微镜放大400倍就可以清晰地辨别出花粉的数目,花粉的种类,通过筛选有害的花粉的种类、数目然后通过数学换算可以得出全市的花粉“密度”,从而计算出花粉的指数。

  提前预报很快能实现

  由花粉引起的过敏已是全国最常见的过敏疾病,专家介绍,大约有1%的居民有花粉过敏症状,目前在全国对花粉指数进行预报的城市少之又少。

  省气象台目前率先展开了关于花粉指数的研究,项目负责人表示,从研究的进展状况看,成熟的花粉预报产品可以提前一周进行毛絮花粉的预报,即能够进行空气中花粉量的预报(就像天气、空气污染指数预报一样),有花粉过敏症的患者就可以根据预报安排自己的活动时间和范围。

  专家表示,目前通过掌握的花粉传播的大体规律,即在雨水少,4-5级风频繁时,花粉传播量比较大,近期的花粉活动将逐渐频繁。

  四类人要警惕法桐毛毛

  南京市第一医院五官科的马俭副主任医师说,法桐树的小毛毛里含有植物蛋白,是一种过敏原。可能诱发的过敏性疾病包括:季节性变态反应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皮肤病和变应性哮喘。过敏性鼻炎的四大主要症状为鼻子痒、打喷嚏、流清水鼻涕、鼻塞;眼部过敏症状表现为眼睛痒、流泪、眼结膜及眼睑红肿等;过敏性皮肤病的症状主要是脸部、四肢等暴露部位的皮肤瘙痒,起红斑、起皮疹。

  战毛絮,专家教你穿“金衫罩”

  飞絮花粉肆虐,敏感人群如何防范?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的吴主任给出了“战毛絮”的建议。

  衣:花粉特别容易透过静电和纤维间隙及衣物绒毛附着,如果是过敏的病人,最好能在进入室内后,对衣物进行及时清理。

  食:维生素C本身可以抗过敏,敏感人群可以适量补充一点维生素C。一旦过敏症状发生,整个人处于过敏状态中时,要注意忌口,鱼、虾、辛辣的东西要少吃。住:由于毛絮纷飞一般是在高温的情况下,在中午10点至午后3点左右最为激烈,尤其是中午的时候,最为敏感,因此室内通风换气最好避开中午的高峰时段,应该选择在早晚毛絮、花粉的低发时段进行通风换气。

  大风席卷毛絮飞舞 首场“毛毛雨”昨日添乱石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