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健康扶贫工程万里行:光荣与梦想—长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43 新华网

  今年是红军长征70周年。7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农红军在中国西南、西部地区的十三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历经难以想像的艰难险阻,突破国民党军队的层层围追堵截,完成了举世震惊的、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壮举--长征。

  如今,七十年过去了,人们是否记得在这条长征路上可歌可泣的英雄和默默无闻劳作的人们呢?为了体现我国政府对百姓的关心,对他们基本权力的尊重,《中国健康扶贫工程
万里行》摄制组将重赴当年红军走过的路线,用镜头关注生活在长征路上的百姓,深层次的挖掘长征路上动人故事,真实纪录他们的现实生活状况。也许,长征路上百姓的现实生活、卫生健康状况,都会引发我们的震撼和深思。

  1935年12月27日,毛泽东说,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总而言之,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长征的胜利,保存和锻炼了革命的基本力量。为传承中国文化,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二万五千里途经14个省,革命战士用鲜血谱写了革命辉煌篇章。这种毅力、这种精神可以谱写人类史上的奇迹。只有共产党才可能创下奇迹。谁怀疑我们领导革命战争的能力,谁就会陷进机会主义的泥坑里去。

  万里长征经过的没有大城市,遵义可能是较大城市,其余多是县城、乡镇以及边缘农村,有不少是少数民族地区,这条路线是农民聚集的路线。贫困闭塞、险阻难行是这条路线的特点。

  农民是目前收入较低,健康保障系数较低的大而弱的群体,是初级卫生健康调查、反映、帮扶的重点。了解和反映农民的健康状况是大型电视系列纪实片《中国健康扶贫工程万里行》的重点,从而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老少边穷地区的关注,体现社会对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文关怀。

  二万五千里长征路被誉为地球的红飘带,这条红线不仅是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险阻之路,还是条洒满鲜血的路线,长征沿途的各族人民为支持革命火种--红军进行战略转移作出了重大贡献,甚至付出了鲜血生命。在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时候,不应、也不能忘掉他们。这条路线上的人民理应首先被关注、被关心、被帮扶、被慰问,而且从根上关心,即关心他们的健康;寄希望于他们生活质量的逐步提升。

  长征胜利结束70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仅取得了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蒋家王朝、建设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胜利,而且取得了改革开放、自立世界民族之林、初步繁荣富强。

  长征是宣言书的宣言已经基本实现或正在实现;长征是宣传队的宣传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社会现实;长征是播种机,播下的革命种子已经或正在发芽、生根、开花、结果。

  2005年6月26日,是毛泽东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指示发表40周年。40年来,医疗卫生的重点仍在城市,城乡人民医疗卫生的条件大约为16∶1。这种比例失衡的现象仍然需要下大气力继续改变。有关专家的研究表明,我国劳动力人口每年累计患病天数达202亿天,年人均患病28天,全国居民因疾病、伤残和早逝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8%左右,疾病引发的医疗资源消耗相当于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6%左右。

  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健康的概念逐渐拓展为体质健康、精神健康和良好生活状态的有机统一。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初步阶段,既有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污染、资源耗竭、人口拥挤问题和低收入、低营养、低素质的贫困病;又有部分工业化国家的高占用、高消费问题和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富贵病。既有交通拥堵、健康下降的表层问题;又有生态退化、城乡分离、行为短期化、治理不到位的深层次问题。要脱离这种变化,必须改变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让人们的行为有利于保护环境而不是削弱环境,以达到生态健康的目的。因此,人的健康是一件永无止息、不断变化、不断提升素质的一件大事。

  大型电视系列纪实片《中国健康扶贫工程万里行o光荣与梦想长征路》是由农工民主党主办、国家卫生部主管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和中国健康扶贫工程组委会批准同意拍摄,具体拍摄工作由中国健康扶贫工程组委会宣传联络部负责,他将同长征沿途经过的省市电视台共同拍摄。(责任编辑:杨庆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