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八大姓“陈”居首 近日将举办族谱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黄帝不姓“黄”?姜太公也不姓“姜”?赵姓又为何居《百家姓》之首?……本月11日在佛山市石湾陶瓷博物馆进行的族谱展将为广大群众一一解读这些有关姓氏根源的疑问,以及有关各姓氏的起源、古今某姓名人的故事。据悉,这次展出的族谱有490册,涉及近80个姓氏,是广东首个族谱文化展。

  九成族谱为清代手抄本

  据悉,这次族谱展将展出490多册族谱、涉及近80个姓氏,包括全国稀有姓氏,如佛山的四大土著姓———布、老、鸡、田等。

  据举办方透露,这些族谱是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50多岁的佛山市民历时20多年所收集而得的。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族谱已按姓氏分类排放,九成是清朝的手抄本,各姓氏族谱的封面不尽相同,有的着上红色、黄色等,其中陈、何等姓的族谱册数较多。由于历经一定的岁月,族谱纸张颜色都已经变成灰褐色,不少纸张已经风化腐烂。

  广东黄姓人口全国最多

  据介绍,这次展出的族谱首次包括了广东的八大姓,如“陈”、“黄”、“梁”、“罗”、“林”、“高”、“何”、“孙”等。

  其中,陈姓是南方区的第一大姓,也是广东省的第一大姓,其在广东省的人口比例已达10.5%;其次为黄姓,主要集中于长江以南地区,而广东省的黄姓人口最多,约占全国汉族黄姓人口的19%。

  近百幅喷画同时展出

  据了解,族谱展出期间,还将有近百幅专为介绍姓氏来源、姓氏始祖人物的彩色喷画同时展出,为参观者提供更多有关姓氏故事的信息。另外,参观者可从展出处买到有关姓氏介绍书籍,一本小书介绍一个姓氏,共有141个姓氏,即有141种小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