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厅长痛说DVD:产量虽大但不掌握核心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6:58 大众网

  “这几年中国成为DVD生产大国,年产量达到7000万台。好用、便宜、质量高,引得不少国外游客购买……”

  4月6日上午,济南市科学技术大会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礼堂举行,对2004年度全市科学技术进行奖励。出席会议的省科技厅厅长姜代晓最后一个发言,他抛开讲稿,话锋一转说开了DVD。

  姜厅长说:“尽管有这么大的产量,但我国却一项核心技术都不掌握。这使得在国内每生产一件DVD,就要交给日美的大公司12美元的专利使用费,每出口一件要交18美元的费用。这在目前DVD产业处于薄利多销阶段的背景下,高昂的成本让中国企业步履维艰。中国DVD产业何去何从,真的是难以说清。”姜厅长一席话后,在场的科技工作者纷纷竖起了耳朵。

  不光DVD,包括汽车、CDMA……姜代晓厅长都信手拈来,他说:“走到大街上,满眼都是高楼,满街跑着各式各样的汽车,背后却要支付高昂的知识产权使用成本。真正由我们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有哪些?”姜厅长不无痛心地说:“像DVD,十几年的发展利润一下子就没了,多惨啊!等到其他的产业走到这样无法再走的时候再警醒,那可就麻烦了。”

  后面的讲话中,姜厅长几次以DVD的例子,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最后他说:“当今社会,重视科研经费的投入、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主席台上下,与会者纷纷点头。(记者乔显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