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畜分粮”势在必行 中国口粮消费正在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00 金鹰网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白美清近日指出,“人畜分粮”势在必行,国人口粮消费正在转向。

  白美清将出席在福州举行的“2005饲料市场发展高层论坛专题报告会”。他说,促使国人口粮消费转向的过程中,饲料工业功劳不小。人们总以为饲料工业是耗粮大户,其实,饲料工业更是节粮大户。

  白美清算了两笔帐,一笔是节粮帐。配合饲料问世以来,饲喂配合饲料比饲喂单一粮食饲料减少粮食消耗25%-30%,饲料工业一年就可节省饲料粮1000多万吨。

  再一笔是菜篮子帐。人多吃了动物蛋白,就少吃了粮食。统计资料表明,我国农村人均口粮目前为233公斤,城市人均粮食消费量由1978年的160公斤下降到2004年的77公斤,20多年来,我国粮食消费量并未因人口的增长而增长,而是在谷物消费量降低的同时,肉、蛋、奶、水产品的消费量相应上升。

  从1995年到2004年的最近十年,国人人均肉类占有量大约提高了21公斤,人均水产品占有量提高20公斤,人均禽蛋占有量提高9公斤,动物性食品上升的数量与谷物消费下降的数量基本相当。

  科学实验和饲养经验都说明,人和畜禽虽然都吃粮食,但对粮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过去70%的玉米用作人的口粮,如今70%以上的玉米则用作饲料粮。饲料用粮要求粗粮化、高产化、品种多样化,而人的口粮消费明显朝着数量增长减缓,向高质量、精加工转化。

  从“人畜同粮”走向“人畜分粮”,催动着种植业结构的优化。20世纪80年代我国在一些地方就开始试点,变“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种植结构为“粮食-饲料作物-经济作物”三元种植结构。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又推动国人口粮结构的进化。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饲料工业的发展,多种农业资源得到开发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作为人口大国粮食资源的不足。比如用玉米喂牛就比较合算,牛吃玉米青贮营养更好一些。作为饲料用粮,在玉米未成熟时收割更好,这样还可以缩短作物生长时间,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如氨化青贮秸秆的开发利用来养牛,可节省2/3的饲料粮。我国年产秸秆约5.7亿吨,如果将其中的1/4经氨化用作饲料,每年可节省几千万吨饲料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