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建“星光大道”,妥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31 新民晚报

  将自己的脚印或手印印在学校的石板上,成为一个永不磨灭的印记。一条类似“星光大道”、刻有历届优秀学生手印或脚印的“成才之路”将出现在佛山市汾江中学校园内——校园建“星光大道”,妥否?

  昨日,佛山汾江中学校方向该校全体教师与学生透露了此方案,并邀请全体师生参与此方案的论证。该校全体师生对此有褒有贬。

  最初目的仅是防止路滑

  汾江中学几个广场及主要通道都采用了大理石砖石材,这种地板砖碰到下雨天就特别滑。汾江中学校长吴堪峰近日透露,为了防滑,该校想到了要改造这些大理石砖。

  “现在好莱坞有星光大道,香港也有。大连也有一条由1000位大连人的脚印组成、浓缩了大连百年沧桑历史的纪念大道。”吴校长对记者说,他的灵感就是由此而来。“我的构想是在道路上留下优秀学生和教师的手印或者脚印,并刻上他们的名字。这样做的目的就不仅仅是防滑这么简单,还可以激励学生,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也可以记录本校历史。”

  记录200多个“校园名人”

  目前,该校正在做相关的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包括4个部分。

  首先入校门处是“成功广场”,即安排汾江中学创办18年来历届事业有成校友的脚印或手印;在“成功广场”旁边的生物园外围,将安排成“博士园”,即印上从汾江中学毕业后在学术上取得成就的校友;穿过“成功广场”,在汾江中学的9棵银杏树周围,将被安排为印有优秀教师脚印的“杏坛”;在“杏坛”旁一条长约200米的走道,将成为印有在校优秀学生手印或脚印的“成才之路”。

  由于脚印或手印只能印在红色砖上,而该校的大理石红色砖仅有200多块,因此吴校长表示,如果这个方案要实施,必须严格控制“校园名人”的数量。“我们会制定详细的标准,我初步的想法是教师足迹想进‘杏坛’,必须是省一级教师。而在校生的‘成才之路’,必须是在某方面有专长的学生。”

  据悉,目前该方案正在论证过程中,如果通过论证,汾江中学将在本学期内实施该方案。

  有褒有贬引起校内外争议

  昨日,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吴校长提出此方案供教师们讨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教师和学生都对此表示支持。他们认为这个方案很有创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他们。“谁不想当名人呀,如果有机会,我想到处都能看到我的印迹。”一名教师对记者说。据了解,印在大理石上的印迹能保存约50年,这让不少想当“名人”的教师和学生激动不已。

  当记者将该方案讲述给学生时,有学生表示,这么做可能会引起个别学生的虚荣心和嫉妒心。

  有的老师也认为,给在校学生也留出一席之地做法欠妥。“能留下印迹的人,应该是全校师生的榜样,并且这种表率作用应有其持久性。但是学生在校学习成绩优秀或者某方面很优秀,并不代表他将来也能在社会上表现出色。”这位老师认为,应更多地从该校毕业生中选取“校园名人”印迹。

  另外,对这个名额有限的在校学生“星光大道”,有学生对其公正性表示担忧,他们希望将来在人选方面不要由老师直接指派,而应由学生投票选举。再次,还有一些老师担心这种做法能否得到社会的认可。

  广州日报(陈钰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