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孩子,别掉入“温柔”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31 新民晚报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主题是“珍爱每一位母亲和儿童”。生活水平提高了,医疗条件改善了,孩子健康却出现了一些“软”问题,而问题根源往往出在我们抚养孩子的观念、方式上——养孩子,别掉入“温柔”陷阱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每一位母亲和儿童”。浙江省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茹莱说,“现在儿童发病迅速增加的多是一些非感染性疾病,如肥胖症、高血压
和心理疾病等,这些病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家长过分溺爱和教育不当造成的。”她提醒说,抚养孩子,千万别掉进温柔的陷阱。

  少儿患上“老年病”——都是营养过剩惹的祸

  宋楚(化名)坐在省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的木凳上,宽大的脸庞上戴了一副眼镜,满脸的肌肉将眼睛挤得只剩下两条缝儿,95公斤的体重压得凳子嘎吱作响。

  12岁的宋楚是安吉县递铺镇人,今天是第一次到省儿童医院看病,他是被妈妈带着来找医生减肥的。

  医生先给宋楚量了一下血压:12岁的小孩,血压竟高达140/86。除此之外,宋楚还被查出患有脂肪肝和Ⅱ型糖尿病,心脏功能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宋楚的这些病都是吃出来的。三四岁时,当他刚学会走路不久,就创下了一顿饭连吃8碗的纪录。目前,宋楚一顿饭就可以吃掉一只鸡,一次就可以喝掉好几瓶可乐,以至于小小年纪,不到165厘米的个子,体重就达到了95公斤。

  不良性格造成“心病”多——都是娇生惯养惹的祸

  最近,一位性格暴躁的3岁小女孩让省儿童医院的心理医生们充分感受到了儿童心理变化带来的压力。

  菲儿的父母因为生意很忙,平时很少有时间照看孩子,一直把她交给奶奶管。奶奶在带菲儿的同时,还带着菲儿的一个小堂妹,因为这个小女孩身体不好,所以奶奶对她的照顾就多了一点,没想到菲儿为此气得经常大发脾气,将东西摔得满地都是。

  “很显然,菲儿存在典型的情绪化问题。”杨茹莱说,“这类儿童现在越来越多,严格说来,他们并不是精神上真出了什么问题,而是平时父母或长辈对孩子百依百顺、娇生惯养造成的。”

  都市儿童受困“环境病”——都是不懂常识惹的祸

  孩子的健康是家长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许多家长从孩子出生起,就忙着给孩子补锌补钙,生怕孩子缺这缺那。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有一种东西在孩子体内是宁少勿多,那就是铅。铅中毒近年来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较大危害。省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魏健说,铅90%是吃进去的,而不是通过呼吸道传入人体的。所以,作为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在汽车密集的马路附近玩耍和长时间停留,不要在家中用彩色油漆美化墙壁,不要让孩子啃咬涂有油漆的玩具和文具,不要使用陶器或绘有彩色花纹的器皿装食品,特别是酸性饮料。浙江日报(何安丽秦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