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粮食计划署对华25年粮食援助划上句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杨晓红张崇防)世界粮食计划署向中国提供的最后一批价值720万美元的粮食援助,7日早晨抵达广东深圳赤湾港。世界粮食计划署对中国长达25年之久的粮食援助划上句号。

  “停止对华粮食援助,是因为中国政府已经完全有能力消除贫困,”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代表道格拉斯·布罗德里克说,“实际上,我们和中国方面早在2001年2月已就此
达成了协议。”

  7日运抵深圳的43450吨小麦援助,将被陆续运往甘肃、广西、宁夏和山西4个中西部省份,用于当地的扶贫项目。

  中国政府在扶贫,特别是在解决西部地区贫困问题方面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政策措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2亿多。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政府和民间人士正在成为全球援助的捐赠者。最近4年,中国向世界粮食计划署累计捐款500万美元。中国内地民间今年向印度海啸灾区捐款近5亿元。

  世界粮食计划署从1979年开始向中国提供粮食援助,25年来,共向中国提供了总额达10亿美元的粮食,使3000多万人受益。

  “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中国部分贫困地区作了大量的援助工作,也产生了一定的良好效果,特别是这些粮援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项目管理经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刘福合说。目前,中国的贫困人口还有2610万人。中国政府在去年举行的全球扶贫大会上承诺:到2010年基本解决现有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的一位官员表示,粮援停止后,中国政府将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积极探索其他的合作方式,巩固并加强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

  这位官员说,今后,中国将积极参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的扶贫、农村综合发展以及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和灾后重建等工作,努力让世界上其他更贫穷国家分享中国在扶贫和灾害救助方面的经验。

  世界粮食计划署一直与中国政府有着紧密的合作。目前,中国的技术专家正在参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柬埔寨和缅甸的扶贫项目;世界粮食计划署也将继续扩大在中国采购援助物资的计划,去年它在中国的采购额达3000万美元。(完)(责任编辑:姚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