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三常”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8: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胡锦涛同志反复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我认为,这正是当前指导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

  常修为政之德贵在自觉。为政之德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不同的政党,有不同的内涵和要求。早在两千多年前儒家就有“志于道,据于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为政以德的名言。今天,共产党人所崇尚的德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德,其核心内容就是
为民、务实、清廉、勤政;其基本规范,就是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常“修”的基础是常学。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此充实自己、武装自己。常学的同时是常用。如果脱离了社会实践和个人的身体力行,所谓的“德”,就成了空洞贫乏、苍白无力的道德教条。要把学到的深刻领悟,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潜移默化,在为人民服务的一言一行中升华境界,在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中陶冶情操。

  常思贪欲之害贵在自警。贪欲是令人疯狂的魔咒,“欲炽则身亡”。贪财者,以权谋利、贪得无厌、欲壑难填;恋名者,移花接木、粉饰太平、假公济私;好色者,生活腐化,放荡形骸、包养情人。不加克制的欲望如同决堤的洪水,迟早会把自己卷走的,要么身败名裂,要么成为“阶下囚”。党员干部一旦利欲熏心,将党纪国法抛到脑后,腐化堕落,必将成为人民的罪人。

  我们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帮助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使他们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自觉应对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保持先进性。一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只有正确地行使权力,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权力一旦被用于谋取个人私利,权大一分,私欲大一丈,往往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二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古人一旦为官,死时家无余财者,常被树为“良臣”,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要把握住自己,清廉自守,经得起诱惑和考验,绝不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自己发财致富的工具;三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早在60多年前,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指出:“党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我们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原则。根据这个原则,在每个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中,都要使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完全一致。”共产党人应有的利益观归结到一点,就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必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常怀律己之心贵在自律。严于律己是一种美德。放纵自己就是毁灭自己。常怀律己之心,贵在自觉、贵在经常、贵在全面。所谓自觉,就是把律己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融入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化为自觉的行动,而不是当作外在的负担。所谓经常,就是把律己作为经常性的要求,不断对照检查,而不是当作一时的摆设和点缀。所谓全面,就是把律己贯穿于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既管工作又管生活,既管思想又管作风。

  领导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就是经常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吾日三省吾身”。一省“是否有利于班子团结”,团结才有凝聚力,协调才有战斗力;二省“是否有利于协调工作”,所在的部门是否做到了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多沟通,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三省“是否有利于解决问题”,要顾全大局,对涉及的矛盾分歧,既坚持原则,又讲究方法,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见贤思齐,助人成功。(作者系市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

  作者:谈文胜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