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润泽长沙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8: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文化润泽长沙人(组图)
历史悠久的爱晚亭是长沙的标志之一。

文化润泽长沙人(组图)
贺龙体育场成了长沙市民观看大型体育赛事最好的平台。

文化润泽长沙人(组图)
  新修的小巷特别注重保留小巷的传统文化底蕴,小巷的历史和传说故事都刻在碑上。
文化润泽长沙人(组图)
市民广场文化活动蓬勃开展。

文化润泽长沙人(组图)
专为少儿开设的绿色网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对照(部分)

  国家标准我市情况

  文化遗产

  保存完好率≥95%≥98

  %每百人公共图书藏量≥160册266册

  业余群众文体活动团队数量>20支/街道 >21支/街道

  区级大型广场文化活动次数>10次/年 >30次/年

  市组织的大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3次/年 3次/年

  近日,市文化局就我市文化方面的文明创建工作达标情况进行了统计。统计结果表明,大部分项目已达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而诸如公共图书藏量、送文化下乡次数、群众文艺团队数量等方面则已经超过了标准。

  “爱教”基地

  年接待300万人次

  目前,全市已公布的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9处,其中国家级4处,省级14处,市级11处。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均接待观众300万人次以上。

  结合文物事业发展要求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的需要,每年市文博单位向社会公开征集保护文物,并形成文物征集相关的制度和措施。近年来,共向社会公开征集历史文物和近现代文物1000余件,丰富了教育基地的内涵。从去年开始,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未成年人、中小学生实行免(减)费开放。为确保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经常开展,文物单位与市各大中小学校都建立了文明共建关系,并开展了有奖征文、历史知识讲座、评选优秀小观众、培训小小讲解员等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参观学习的热情。

  文化遗产

  保存完好率≥98

  %据统计,我市现有列入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遗产126处,其中国保级7处,省保级56处,市保级63处。目前,分布在全市范围内的文化遗产保存完好率达到了98%以上,高于95%的全国文明城市标准。

  为确保分布在我市行政区的文化遗产都能够得到完好保存,有关部门一方面加强了文化遗产与管理部门之间挂钩负责制的落实,使每一处文化遗产都责任到人,责任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定期对文化遗产的维护工作进行检查,利用召开文物工作会议之机,讲评文化遗产的维护工作,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落实。目前,全市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在编人员154人,群众性保护团体112个,有效地增强了文化遗产保护队伍的力量。此外,市财政还逐年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的经费投入。

  公共图书

  每百人藏书266册

  长沙市每百人公共藏书量2003年、2004年均为266册。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每百人公共藏书量超过160册即为达标。2003年,湖南省图书馆藏书328万册,湖南省少儿图书馆藏书78.7万册,长沙市图书馆藏书40万册,合计446.7万册,当年长沙市城区人口168万人,每百人公共藏书量266册;2004年,省图书馆328万册,少儿图书馆81.9万册,市图书馆42万册,合计451.9万册,当年城区人口170万,每百人公共藏书量仍维持在266册。

  群众文化

  文化辅导进驻社区

  我市于2003年制定了《长沙市群众艺术馆文化辅导员进社区包片辅导制度》及相关实施方案。通过建立文化辅导员进社区包片辅导制度,摸清了基层社区文化工作的现状,提高了基层业余文化辅导员的综合素质,有效地促进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

  每逢周末,市内各主要广场都会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我市的广场文化不仅从数量和质量上远远超过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而且已经成为一块文化品牌。

  文化下乡

  精神食粮源源不断

  2003年,市委、市政府拨出100万元专款,用于支持市直剧团送戏下乡,极大地鼓舞了剧团演职人员,当年下乡演出猛增到451场。2004年,市委、市政府又加拨130万元,市直剧团新编排了大量节目,并把中央1号文件精神编排成快板舞、小品等为农民演出。市电影放映发行中心、市银宫电影院共派出5个流动电影放映队送电影下乡,全年市属三个剧院及电影放映公司送戏、送电影达1100多场,观众达160多万人次,长沙地区绝大部分乡镇都看到了专业剧团的演出。

  为彻底解决农民看戏难的问题,今年我市在继续大力推进“送戏、送电影下乡”的同时,还将从各地农民中选拔培育一批文艺骨干,组成一支驻扎农村的文艺队伍,让这支文艺队能够自主开展文艺演出活动。

  音像市场

  扶植正版打击非法

  为加强音像市场管理,有关部门积极引导扶植“中国唱片”、“国美”、“华中读书社”等信誉好、规模大、销售正版音像制品的连锁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全店无盗版活动。同时,支持潇湘音像公司开展“以盗版换正版”活动,全面提高我市正版音像制品市场占有率。在引导扶植的同时,执法部门对违法经营者以迎头痛击。2003—2004年,先后对全市合法音像超市和音像店组织大规模检查60多次,采取联合行动10多次,尤其对市场上刚出现不久但严重扰乱音像制品市场秩序的盗版DVD压缩碟进行了重点打击,收缴盗版DVD压缩碟5万余张。

  演出场所

  “歌厅现象”全国闻名

  我市文化娱乐业尤其是“歌厅现象”和“酒吧现象”全国有名。琴岛、田汉、港岛等歌厅及八点半、魅力四射、水木年华、苏荷等酒吧生意红火,吸引了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观众。我市现有娱乐、演出场所近200家,市文化局采取上门年检年审、开展检查评比活动、实行节目报备制度、组织经验交流会、开展业主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管理。

  网吧治理

  引导孩子文明上网

  2003年至2004年,我市各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网吧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使网吧过多过滥、无证经营、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浏览有害信息等违法违规经营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经营秩序明显好转,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网吧数量由2003年的2042家压缩到1600多家。

  为减轻网吧整治压力,我市将实行网吧长效管理机制,出台了《星级网吧评定办法》;启动了青少年上网专区试点工作,在规模较大、经营较规范的“中青网络家园”、“绿色动力”两家连锁网吧内开辟青少年上网专区,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

  体育项目

  文体活动多姿多彩

  近几年,长沙群众体育水平大步朝前。在体育设施方面,长沙目前共有1963959平方米,人均拥有的体育设施面积达到了0.9平方米,这在我国中南地区的中等城市中属于排名前列;而业余群众文体活动团队的数量也发展迅猛,每个社区都有20支左右的文体活动团队,包括腰鼓队、秧歌队、健身球队等,形式多样;而每万人所拥有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也达到了15人。

  作者:林俊 黄飞武 陈飞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