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强行推动不成熟的联合国改革方案有损安理会权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0: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常爱玲徐松)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就联合国安理会扩大问题答记者问时说,改革问题事关重大,各国应通过广泛耐心的讨论,协商一致做出决定。强行推动不成熟的方案,不利于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也无助于维护安理会的权威。

  秦刚说,中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安理会的扩大应优先解决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的问题。改革问题事关重大,应有利于维护联合国会员国的团结。各国应通过广泛耐心
的讨论,协商一致做出决定。

  他说:“我想强调一点,协商一致是联合国宪章倡导的重要精神,也是联合国继续显示活力的重要基石,在处理重大问题时尤其要坚持这一点。”

  秦刚说,中国政府将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局出发,本着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妥善处理安理会改革的问题,争取达成广泛一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月21日正式向联大提交了联合国改革报告,建议联大在9月首脑会议举行之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报告采纳了高级别名人小组就安理会扩大提出的两个方案。方案A建议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及3个非常任理事国;方案B建议新增8个任期4年、可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一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6日在第59届联大讨论安南提交的联合国改革报告时发言指出,中方支持对安理会进行改革,但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更不赞成强行表决缺乏共识的改革方案。(完)(责任编辑:康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