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六月前暂停政府提价以抑制物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7日电 (陈冀、钟洁)记者7日从广东省物价局获悉,为确保广东全年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在今年六月前,广东省暂停出台各种政府提价项目。而在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期限过后,各地需出台公用事业、公益服务和居民生活必需品提价项目的,须在提价方案实施前10个工作日将方案报上一级物价部门备案。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东省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增加。2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
同期上涨4.2%,比今年1月环比上涨2.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1997年3月以来单月涨幅最大的月份之一。据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的监测,3月与2月比,部分食品价格仍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同时,石油、钢材、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大,加大了成本推动压力。另外,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也正涨至历史最高位。

  为此,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规定,广东省已决定三、四、五月暂停出台省管的以及授权市、县管理的政府提价项目。同时,广东省还规定政府提价项目的提价备案制度,即在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期限过后,各地需出台公用事业、公益服务和居民生活必需品提价项目的,须在提价方案实施前10个工作日将方案报上一级物价部门备案。

  据悉,广东省物价局在严格控制出台政府提价项目的同时,还采取了四项调控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一是密切监测和分析当前粮油、肉禽蛋、水产品、蔬菜等食品价格以及农资、钢材、石油等生产资料价格的走势。二是加强对粮食、化肥、煤炭等价格管理,制定和公布了今年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对化肥价格实行指导价管理,对部分煤炭价格实行临时干预措施。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粮油、肉禽蛋菜等食品的市场供应,要求各地适时动用价格调节基金等手段。四是加强市场价格巡查和价格检查,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