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株洲中院实行廉洁基金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0:01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近日,株洲中院制定的一项新政颇吸引人的眼球:实行廉洁基金制度。廉洁基金由两部分构成:干警每人每月交纳100元保证金,单位为干警每人每月配套300元奖励基金,并实行专户专管。基金管理委员会每年底公布一次基金的奖励和扣除情况。

  违法纪将被扣除廉洁基金

  据悉,该院廉洁基金的实行坚持两项原则:一是自愿参加。二是奖罚相结合。干警在年度内保持廉洁公正,无扣罚情形的,年终可领取本年度廉洁基金的40%作为奖励,余额部分(含利息)滚动存入。若廉洁保证金交纳人年度内违反了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审判纪律,将按情节轻重,分别扣除该干警当年廉洁基金中的全部廉洁奖励基金或全部廉洁基金,情节很严重的,将扣除该干警当年和滚存的全部廉洁基金。对被处罚干警所在部门领导和分管院领导还将实行连带处罚。

  廉洁基金是一个长效机制

  株洲中院一负责人说,建立该廉洁基金旨在建立一个防范违法违纪的长效机制。廉洁基金,个人和单位将逐月交纳和拨付。按年度核算,连续累计,滚动使用,直到干警调离、退休、离职(含开除或辞退)或亡故时止。廉洁保证金交纳人退休或离职的,自批准的下月可一次性结算其廉洁基金的全部余额本息。所扣除的廉洁基金将用于奖励公正司法、廉洁自律的先进个人和举报有功人员。

  -专家热议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唐成豹:由权力反腐为主转向制度反腐为主,致力于“解决制度问题”,这个方向是十分正确的,也是发达国家廉政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而株洲中院对拥有公共权力的公职人员设立廉政保证金制度,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杜绝腐败的新尝试。

  湖南省社科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方向新:现在一些执法部门权力过大,这样容易造成利益的牵扯,导致暗箱操作,滋生腐败。在一些相应的制度还没建立起来的背景下,株洲中院实行的这个廉政保证金制度,确实可以作为一种杜绝腐败的补充手段,但它不能成为遏制干部腐败的一个主要手段。 新报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羊敏 实习生 李米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