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总理温家宝就全面发展中孟关系提出五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6: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同孟加拉国政府总理卡·齐亚举行会谈时表示,发展中孟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他并就此提出了五点具体建议。

  据新华网消息,温家宝表示,中孟同为发展中国家,可以相互学习借鉴好的建国经验。他说,今年是中孟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
,双边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孟之间没有大的分歧,只有友谊。

  温家宝指出,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孟关系不断发展的根本保障;积极开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是中孟关系日益密切的必要途径;加强民间交流,是中孟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他赞赏孟方在台湾等问题上对中方的理解和支持。

  温家宝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把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置于对外政策的重要位置。发展中孟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他说,为使中孟关系进一步全面发展,中方建议:第一、建立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中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中孟关系的政治基础。

  第二、将今年定为“中孟友好年”,举办多项隆重纪念建交30周年的庆祝活动。

  第三、深化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为此,中方将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孟投资办厂。

  第四、扩大人员交往。中方决定把孟加拉国作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进一步开展双方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第五、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

  卡·齐亚表示完全赞同温总理提出的建议,认为两国关系正在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孟方将努力深化孟中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