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家六弟兄打工成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09:4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简宣汉通讯员张庆桥

  福绵管理区沙田镇关塘村80多岁的张宝深老人生有6个儿子,在过去生产队的日子里,由于家庭人口多生活困难。他们6兄弟从小就体会到农村生活的艰辛,也磨炼了他们的意志。十多年前,他们开始南下广东打工,谁会想到他们竟然会“打”成6个大老板哩!

  东莞打工 志在学艺

  农村改革开放,给他们6兄弟创造了施展才华的机遇。13年前,他们中的5兄弟要结伙到广东东莞打工。当时当兵回乡的大哥张庆军从事汽车运输,维持全家人的生活。出发前,见过世面的张庆军对5个小弟说:自古以来,打工仔是不能打一辈子工的,应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你们一定要拼命学艺,将来回家要走自己办厂创业的路。5个小弟牢记了大哥的话并表示:学不成才誓不还!五弟张强精明能干,六弟张顺钻劲特强,两人于1989年先行一步探路,到广东东莞分别在两个毛织厂打工。一个月后,三弟张辉、二弟张伟、四弟张祥一起南下,分别到几个毛织厂打工学艺。他们暗暗使劲,刻苦钻研毛织技术,虚心请教师傅,留心老板的经营方略,广交外商朋友,想一心一意尽快把毛织技术学到手。他们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加点,志在学艺,就连睡觉前还要写日记,把技术细节记录下来。他们是1989年到广东打工的,4年时间,张强、张顺便率先于1993年在东莞租厂房各办起了一个毛织厂。开始时每个厂子仅有20多个工人,后来逐步发展扩大生产规模,使工人增加到130多人。由于是打工仔出身的,张强、张顺当老板后很关心员工的生产、生活,调动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他们生产的毛织品出口东南亚,为日后他们返乡办厂积累资金创造了条件。

  投石问路 联合办厂

  2002年,经过13年的艰苦打拼,5个小弟的羽翼日见丰满,想展翅高飞了。这一年,他的5个小弟想返乡办厂,得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他们找到了合适的旧厂房做场地。大哥建议6兄弟联合起来办一个毛织厂,先投石问路,同时试探一下市场行情,培训本地工人,为日后大干创造条件。大哥的建议,得到5兄弟的赞同。大家出资,多的多出,少的少出,培训工人,采购原料,购买机器,很快就办起“兄联强达毛织厂”,并于当年5月1日正式投产。

  由于5兄弟个个都是技术能手,产品质量不亚于东莞的老牌厂家,结果生意特别好,深得出口老板的好评,订单月月上升。兄联强达毛织厂小试牛刀一举成功后,增强了他们6兄弟要做强做大毛织厂的决心。

  分开经营 六子登科

  由于生产日盛,毛织产品供不应求,原先的厂房和工人已不适应发展的需求,他们6兄弟商量决定:6兄弟每人办一个厂。2003年,大哥张庆军投资80万元,办起了峰华毛织厂;二弟张伟投资70万元办起方源毛织厂;三弟张辉投资80万元办起针利毛织厂;四弟张祥投资120万元办起兰翔毛织厂,他在广东还有一个厂;五弟张强投资180万元办起强达毛织厂,他在广东另有一个厂;六弟张顺投资80万元办起千顺毛织厂,他还在容县办有一个分厂。6兄弟共投资600多万元在家乡办了6个毛织厂,成为沙田镇投资办厂的一大风景。自此,沙田村人足不出村当起了工人。如今,张家6兄弟在家乡办的这6个厂共安排农村富余劳力2100多人,平均月工资500至700元,技术工人工资达到1400多元。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