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批在农家诞生的克隆牛胚胎移植后代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8日电(陈太安、王志)“我们家的牛犊是克隆牛的后代!”7日,50多岁的青岛平度市农民王君爱指着自家牛场里一头通体黑亮的小公牛兴奋不已。

  与此前在青岛另外两户农家产下的两头小牛一起,中国首批在农民家中诞生的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移植后代在青岛成功降生。有关专家称,这标志着克隆牛技术正式步入可让广大农民获得经济效益的产业化阶段。

  据了解,这头被王君爱视为宝贝的小牛出生于4月2日,是2001年诞生于莱阳农学院的中国首批体细胞克隆牛“双双”的胚胎移植后代。而3月29日和31日,平度市和即墨市另外两户农民家中也顺利产下了两头同样健康的小牛。经过几天的观察,这3头中国首批诞生在农民家中的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移植后代体质健康。据主持这一项目的莱阳农学院教授董雅娟、柏学进介绍,今后还将会不断有克隆牛后代在农民家中诞生。

  2004年6月,由莱阳农学院董雅娟、柏学进两位教授主持的山东省科技厅良种产业化项目课题小组,采集优质体细胞克隆牛的超排胚胎,经过胚胎分割后,运送到青岛即墨和平度市的农民家中,移植到经过同期发情处理的农户自家本地黄牛和西门塔尔一代牛的子宫内,进行借腹怀胎。结果有三头牛获得妊娠,并顺利产下这三头健康活泼的克隆牛后代。

  董雅娟教授介绍,这三头克隆牛后代在农民家中成功降生,证明了优质肉用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移植在农村条件下产业化的可行性,标志着克隆牛技术正式步入可让广大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经济效益的产业化阶段。

  据了解,今后董雅娟、柏学进两位教授还将利用优质高档肉用体细胞克隆牛,采用胚胎分割、胚胎冷冻、克隆和人工受精等技术,扩大在当地农村的繁育规模,以此大幅度改良提高本地黄牛品质,培育出高档优质的肉用牛杂交良种。(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