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隆重祭奠佛山女儿———陈铁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2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梁晓敏

  黄龙云号召全市人民向革命先烈学习,争做“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1928年2月6日,广州红花岗刑场。在敌人的枪口下,两位因长期在一起工作而产生感情的年轻共产党员宣布结婚!他们就是周文雍和陈铁军。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新娘陈铁军向群众高呼:“让反动派的枪声,来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这一壮举令当时的闻者无不落泪,也
像一座丰碑永远树立在后人的心里。4月5日,佛山的机关干部、党员代表、学生及佛山驻军代表等数百人再次到这位佛山女儿的纪念碑前进行祭奠并深情地缅怀她。据悉,这次祭奠活动由佛山市委办、市府办、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组织。祭奠仪式上,中共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和市长梁绍棠向烈士献上了花圈。黄龙云号召全体市民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向革命先烈学习,做“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在场的学生代表表示,祭奠革命先烈活动让她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自己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

  陈铁军另段“不圆房”的婚姻陈铁军故居位于现在佛山市禅城区福宁路善庆坊6号,据记载,陈铁军在此居住了20多年,它在1985年被佛山市确定为市文物保护单位。陈铁军的侄女陈惠文今年已70有余,据她回忆,陈铁军小时在佛山季华两等女子小学(1991年改名为铁军小学,现已迁至季华路)上学。一意向学被娶过门竟要求不圆房陈铁军十多岁时,父母将其许配给当时有名的“盲公饼”的何老板的孙子。陈铁军性格倔强,一心要继续求学,但迫于家庭压力才答应了这门亲事。可是小学还未毕业,陈铁军的父母就相继去世,何家的老爷也患病,提出要娶孙媳过门“冲喜”。当时陈铁军的兄长也催促她早嫁。在这种情况下,陈铁军提出“过门不同房”的要求,等读完书再圆房的条件。在何家答应“拜堂后回娘家读书”的条件后,陈铁军便与何家少爷完婚。在“婆家”呆了3天后,就回到了家里继续读书。此后每年过年陈铁军都要到何家过,但过完节就回家。1922年,陈铁军就读于广州坤维女子中学。初中毕业后,她考入当时的广东大学(今中山大学)文学院预科,何家少爷此时已另娶结婚。

  心系革命过完春节姐妹即双双被杀1928年,陈铁军在家匆匆过完最后一个春节。大年初二,她就急急赶往广州,到广州数日就被捕了。陈铁军的大哥得知这一消息后,急忙带钱到广州想将她赎出。但一打听,才知道妹妹已被押送刑场,当他赶到位于红花岗的刑场时,陈铁军与周文雍,及另外一位烈士已被枪杀。就义前,她对着敌人的枪口与周文雍宣布结婚。陈铁军死后,还有人对陈铁军的大哥说:“你如果收了铁军的尸体,全家就要遭难。”不久,其妹陈铁儿也因参加革命,也被反动军队枪杀。

  陈铁军曾舍命护送邓颖超逃脱在陈铁军烈士像前有一段介绍性文字,它提到陈铁军生前曾救过邓颖超。据了解,1927年,邓颖超的第一个孩子因难产不幸夭折,留在广州住院休养。广州发生反革命政变后,4月15日拂晓,大批军警包围中山大学。陈铁军当时的职务是中共中山大学党支部委员、中共广东区委妇委委员,她接到组织通知要她迅速撤离,陈铁军马上想到正在住院的邓颖超也处在危险中,她舍命爬过墙头逃脱敌人的追捕,并迅速通知了正在医院的邓颖超火速转移。医院在第二天遭到特务搜查,而邓颖超则在陈铁军和医护人员的护送下安全登上开往香港的船,并由香港辗转回到上海。1991年,戴晓歌曾就此事专门打电话给邓颖超秘书请其向邓颖超核实,经邓颖超秘书确认“属实”。

  陈铁军生平陈铁军(1904年—1928年),原名陈燮君,祖籍广东台山县,生于当时的南海县佛山镇善庆坊6号一个归侨富户家庭。1926年加入共产党,历任中山大学中共支部委员、广东妇女解放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省港罢工劳动妇女学校教务主任等职。1927年广州起义失败后,担任起义队伍中工人赤卫队总指挥的周文雍被李立三从香港派回广州,回广州后陈铁军与周文雍再以假扮夫妻的身份做地下工作。1928年2月2日因叛徒告密,两人同时被捕,2月6日被反动军阀张发奎的部队杀害于广州红花岗,陈铁军时年24岁,周文雍时年23岁。临刑前,他们俩在狱中要求拍张合照并宣布结婚。陈铁军当时说的“我们俩过去在一块工作,虽产生感情,但因为时间匆忙,一直没有时间谈论婚事,现在我们要宣布婚礼”这段话,当时广州各家报纸有作报道,很多人看后流下了眼泪。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