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大学着力锻造高素质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32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博理通讯员赵林涛)河北大学生物系2004届毕业生叶晔,去年托福考试没过关,一度对留学失去了信心。但令人惊喜的是,由于出色的科技成果和合理的知识结构,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破格录取了她。

  大学毕业生不仅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还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为此,近年来,河北大学根据各专业特点,筛选出既能体现专业特征又
能培养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课程作为必选课,纳入教学计划,在理工科中加入人文素质教育内容,在人文学科中加入理工科教育内容。文理的交叉渗透,不仅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习惯于多向思维,为将来工作奠定基础。让文科学生喜欢学数学是个难题。在林群院士的主持下,河北大学打破了传统教材的模式,以图代理,进行了教改探索,把数学中应用最广泛的“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三部分内容用生动形象的形式介绍给文科学生,激发了文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打通文理界限的同时,河北大学还对同类学科进行整合,在拓展知识面的同时也改变了学生单一的思维方式。文、史、哲虽属不同学科领域,有不同的特点,但又有“同根生”的一面:研究的对象都是人的精神世界。他们实施了“大文科”试点,在中文、哲学、历史等专业开设了文学概论、史学概论、中国哲学史等必修课程,打通了三者界限,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分析能力、欣赏能力和创造能力。

  教师是育人的关键。河北大学要求每一位教师不单单是教好课,还要在课堂上时时刻刻注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并将此纳入考核指标。物理学院教师在电磁学教学中,穿插讲授“引力与黑洞”、“守恒定律与空间技术”、“超导与全息”等现代物理学的内容,让学生体会到物理学是一门最讲究方法的科学。政法学院教师在形式逻辑课教学中,选用马列经典论述作为分析形式逻辑概念、判断、推理等逻辑规则的例证,使本来抽象枯燥的逻辑课变得生动活泼,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

  河北大学特别重视科技活动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引领作用,每年投资30万元资助学生搞科研。在浓烈的科研氛围中,参加挑战杯大赛、创业计划大赛、实用小发明大赛等成了在校生的时髦追求。仅2001年至2004年,该校本专科学生就发表了300余篇科研论文,其中数十篇被国际权威检索机构SCI(科学引文索引)等收录。在最近举行的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该校有多件作品获奖,团体总分在参赛的400多所高校中列16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