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了学费咋还收“重修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3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杨然

  本报讯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物价总局认定为高校乱收费的“重修费”,在我省一些高校里却公开收取。近日,福州大学部分学生向本报反映,他们交了“重修费”以后,还得不到相应的收据或者发票。记者随后在我省部分高校调查发现,不少学生并不知道学校不开收据收取的“重修费”是乱收费。

  学生:

  重修费

  每个专业80元

  张同学是福州大学2002级学生,前一学年,由于贪玩,他有7个专业的学分不及格。今年寒假,他应学校通知要求,与其他同学一起,报名参加“重修”。

  4月1日,学校教务处在学校网站上发出通知,要求参加“重修”的同学在4月4日~15日集中交纳“重修费”,并在工商银行交费。张同学说,每个专业的学分收费80元,他要交7个专业的“重修费”,总计560元。

  记者随后在福州大学的网站上,看到了该校关于收取“重修费”的通知。张同学说,接到这个通知后,很多“重修”的同学纷纷质疑学校这项收费的合法性。

  张同学与其他同学一起,查找相关法规,其中,《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除收取学费和住宿费以外,未经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家教委联合批准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不得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张同学说:“我开学之初就交了3900元的学费,学校为何还要再收我的重修费?并且,收费后,为何不开具收据或者发票?”

  调查:

  多家高校

  重修都收费

  记者随后对我省多家高校进行调查,发现这些高校均有“重修费”的收费项目。某大学的飞机工程专业、艺术专业的学分收费甚至高达200元。

  福建师范大学2002级学生小玲(化名)重修一门上学期未及格的专业,交费50元,但学校收费后,并没有向她开具任何收款收据。她说,同学们都迫切希望重修后及格过关,没心思去关心收费问题,“好像过去一直这样,学校都没开收据”。

  大学:

  不是“重修费”

  是“选修费”

  福大教务处一名女老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学生考试不及格,要想正常毕业,必须重修,之后才能参加补考。他们所收的“重修费”不是法规禁止的“重修费”,而是达不到学分要求的学生,选修时需交纳的资源占用费。

  该老师说,学生重修时,占用了学校的资源,学生应该对此承担费用。她认为,学生重修交费,不应该怪学校,只能怪自己之前没有学习好。她举例说:“比如你从超市买猪肉回家,放在冰箱里坏了,你不能怪超市,但你必须为这块猪肉的损失负责。”

  该老师不认为他们收的是“重修费”,而是选修课的费用,福大校财务处一名副处长也对记者说,他们收的不是“重修费”,他们的收费是经物价部门批准的,但他没有向记者说明他们收的是什么费,也未向记者出示物价部门的批文。

  记者在其他高校采访时,均遇到类似解释,还有的高校则干脆拒绝采访。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副司长张满英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判断是否属于教育乱收费,最简单的办法是看收费是否公示。而根据省教育厅去年6月公布的《福建省教育收费标准一览表》,并无“重修费”项目。

  教育乱收费价格举报焦点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国家发改委3月18日发布的2004年全国价格举报的四大热点,教育乱收费问题位居首位,占查处案件总数的28.14%。

  教育乱收费的主要问题有:有的中小学校自立项目收取赞助费、考试费、补考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超标准收取杂费、住宿费;一些重点中小学继续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强制代收保险费。部分高校自立项目收取重修费、试卷费等;超过规定标准收取住宿费、专升本费。有些学校为躲避检查,采取不开票据或少开金额等手段收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