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山县特色产业年助农增收2000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57 石家庄日报

  瞄准特色定位发挥资源优势

  本报讯(张树华杜焱磊)4月4日,在平山县岗南水库坝东3000亩玫瑰园里,农民们有的在给幼苗浇水,有的在往覆盖着幼苗的地膜上打透气孔。郭苏村村民王文文兴奋地说:“一亩地玫瑰每年光采花就能收入1000多元。公司和俺签订了合同,老百姓什么也不用愁,积极性可高了。”

  平山县宜林山场丰富。在西部山场和丘陵地区栽植特色经济林,搞柴鸡散养和奶牛养殖,树下种药材;山沟地种植绿色食品,发展良种繁育;在东部地势较平、土质较好地区发展名优蔬菜、优质小麦和专用玉米基地。这是平山县委、县政府探索出的一条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鼓励农民发展特色种养,该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你栽树我供苗,你浇水我供水利设施;你缺资金我帮贷款;你养牛我帮上保险;财政拿出60余万元对山区小杂粮、花椒、核桃等16个农产品进行绿标认证。为实现新技术和新品种与特色农业发展的迅速对接,农林牧、科技等涉农部门协调联动,每年抽出专项资金50多万元请省市农林牧专家从新品种的引进、新技术的传授等方面对农民进行不间断的培训,同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全县23个乡镇,到田间地头指导工作。并在下槐、古月、小觉等地建立禽蛋、干鲜果品、绿色食品等6个专业交易市场。

  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和专业市场的建立,极大地鼓舞了农民从事特色种养的积极性。在南甸镇东杨庄1400亩杏扁基地上,300多农民正在栽树苗,杏扁栽植户李喜军高兴地说:“去年,俺刚挂果的30亩‘龙王帽’纯收入25400元。今年俺再栽6亩优种1号。”

  如今,该县已发展花椒、核桃、大枣、板栗等特色经济林43万亩,年产干鲜果品6万吨;中药材种植基地达5万亩,年产值4000万元;绿色食品基地达41万亩,年产值4.3亿元;散养鸡固定存栏150万只,奶牛固定存栏3600多头,名优蔬菜基地925余亩,优质小麦和专用玉米分别达到14万和32万亩。该县像‘老区人’一样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的经济合作组织共有17个,为农民年增收2146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