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企担心事情发生:欧盟效仿美国举调查"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42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8日消息:温州外贸服装企业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前日,欧盟委员会效仿美国(详见报道),公布了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今后4年将对华纺织品服装类产品实施特别限制措施。作为我市服装出口的最大市场,欧盟的仿效,势必影响温州外贸服装出口,微薄的出口利润也将严重下滑。

  据温州海关统计,欧盟是我市最大的贸易伙伴,特别温州服装出口欧盟增长迅猛,今
年前两个月出口值就高达4295万美元,而去年全年出口值才5597万美元,产品以女装、休闲服和内衣居多,价格处在中低档。

  根据实施方针,欧盟将对从华进口的各类纺织服装类产品设立预警区,一旦进口数量进入预警区,欧盟委员会将会自行或应成员国政府要求进行调查,并与我国进行非正式磋商。欧盟一旦决定采取特别限制措施,将对有关产品的进口通过加税限制数量,其有效期将为一年且可延长。

  温州服装商会外贸分会秘书长吴一亨告诉记者,商会已经获悉了这个消息,并将尽快通知会员企业及早预防。欧美方面针对的是整个中国纺织业,单靠企业“自救”很难解决贸易摩擦,需要各方面的配合。目前温州服装出口产品多处在国际分工和价值链的低端,出口增长主要以“跑量”为主,过多依靠价格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所以欧美政策一有“风吹草动”,温州服装出口企业就陷于被动之地。 (温州日报尤成勇)

  中国强烈反对美国和欧盟公布 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相关政策和措施

  综合新华社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7日表示,中国强烈反对美国和欧盟公布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他说,美国和欧盟的做法,不仅公然违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法律文件中的有关规定,也完全背离了世贸组织自由贸易原则和纺织品贸易自由化的精神,任何试图变相延长配额体制的行为都将损害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原则,都将动摇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中方为纺织品一体化的平稳过渡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中方愿与美国和欧盟一道,本着发展、平等、互利的精神,在现有的双边框架内,通过加强对话和合作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同时,中国政府保留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