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频发严重袭警事件 反贪局长建议设立袭警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42 东北新闻网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至今,哈市已经发生6起严重袭警事件,造成一人死亡,多人重伤。哈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孙桂华为此建议,应设立“袭警罪”,严惩袭警歹徒。

  暴力袭警案频发

  2004年11月17日,哈市公安局巡防支队直属防暴三大队民警王兆治等人在道里区某街
区夜巡时。发现两名可疑男子。对方看到民警后立即逃窜,王兆治很快追上一人。在与对方厮打中,歹徒用弹簧刀连续向王兆治猛刺,王兆治身中数刀,受伤倒地。随后赶到的民警将歹徒擒获。

  2004年底,拜泉县上升乡民合村发生了一起村民暴力袭警并残忍杀害警察、携枪潜逃恶性案件。去年11月27日,拜泉县上升乡派出所所长李清友接到民合村村民举报,称村民史云成多次盗窃村民家禽。第二天,李清友与同事到史家依法对其传唤时,史云成纠集四五名亲属对李清友等人进行围攻。厮打中,史云成向李清友胸部猛刺两刀,致使李清友当场死亡,史云成夺下其枪支后逃跑。

  2005年3月15日,南岗公安分局革新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南岗区某街居民楼有两人正在撬门盗窃。值班民警宋传友、杨振华和高鑫迅速赶到案发现场。在居民楼的楼道口与歹徒遭遇,歹徒持钢珠手枪向民警射击后逃窜,致使两名民警腿部中枪入院。

  3月某日,哈市一名交警在制止一违章司机时,被其开车撞倒。

  4月4日,哈市交警支队道里大队二中队交警孟凡刚在某转盘道执勤过程中,发现一面包车驾驶员没系安全带,要对其进行处罚,驾驶人姜某竟趁孟凡刚不备,当胸就是一拳,毫无准备的孟凡刚被打倒在地。

  4月6日,南岗公安分局文化派出所民警汪瑞滨和杨威与持刀歹徒在楼道内搏斗,结果两名民警一人身中八刀,一人手筋被割断。

  警察遭袭很无奈未完 请看( 生活报 首席记者 李伟俏) [编辑: 孙鹏]1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起暴力袭警事件只是一个缩影。近期哈市还发生了多起酒后闹事、大闹派出所、打骂民警事件。由于怕受处罚,一些违章司机看到交警就跑,甚至将交警撞伤。一些醉汉更是本着我再闹你也不敢打我的心理撒疯。一些警察表示,这些情况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处理起来往往耗时费力,影响执法时效,对方推推搡搡,在自我保护时难免有些身体接触,对方便会大叫:“我去告你!”袭警事件不断发生,不仅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挫伤执法人员的士气,还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

  建议设立“袭警罪”

  7日,哈尔滨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孙桂华在接受采访中指出,当前袭警行为有愈演愈烈之势,很大程度上源打击力度不够,因此她建议刑法增设“袭警罪”。

  据孙桂华介绍,这些袭警案件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侮辱、殴打、诬告等侵害民警合法权益的案件屡屡发生,甚至公然暴力抗法,直接侵害民警的生命安全;二是一些侵害民警的嫌疑人得不到及时、应有的处罚。因此,刑法中应增设“袭警罪”,建议由全国人大尽快对此进行立法调研。

  社会上普遍过于强调警察的义务、责任,却忽视了对警察执法权威的保护,这给执法的社会大环境带来负面影响。首先,警方在处理群体性治安事件时,极有可能成为群众不满情绪的宣泄对象;其次,社会对民警的宽容度不够,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或治安案件,直接肇事人的行为往往容易被理解,而民警对这些事件或案件依法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却往往得不到理解和配合;三是相关立法工作滞后,弱化了对袭警行为的打击力度。现行刑法单纯以“妨碍公务罪”或“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对袭警行为进行处理,缺乏足够的法律威慑力。而民警的执法权威得不到有效保护和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公安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弱化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尊严。对袭警行为打击是否得力,直接关系到国家法律的权威和国家稳定的大局。(生活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