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箱“传家宝”愁煞七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1:5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网电广州荔湾区沙面年过七旬的李洪瀛昨日向媒体展示了他的一箱“传家宝”:朝珠、官太服、香囊、象牙私章等。“这些都是祖辈传下来的,但经年累月,虫蛀的虫蛀,霉烂的霉烂”,他为这满箱宝贝的保存问题发愁。

  李伯的家族从高曾祖父曾祖父的祖父起一直为朝廷效力,一门出过6个清朝民国的将领。其中,他的祖父李国圻更是清政府派驻日本监制中国第一艘钢舰“永丰号”中山舰前称的
官员之一。1913年,中山舰于日本长崎下水试航,李国圻作为中山舰管带 舰长 ,是当时见证该过程的两位中国人之一。

  在李伯的“传家宝”中,就有各式官太服、服装配饰、钱袋、象牙印章、朝珠、钱币等。在装朝珠的盒子上,还标有“一品官居”的字样。

  李伯的“传家宝”里钱袋、香囊等女性用品很多,其中几个只有拇指一半大小的象牙印章故事多多。李伯拿起两个葫芦形的印章说:“这些是我两个姑姑的私章。因为是女孩子用的,所以制作得特别小巧,便于携带。一般人以为只有男人才需要印章,其实旧时女性自己存有私房钱,她们到银庄办理手续时还是要用到私章的。另外,她们作画写字也需要。”

  “原来东西更多,但因为自己没有那么多地方,而且不懂怎么保护,虫蛀的虫蛀,霉烂的霉烂,现在就剩这些了”,如今这些宝贝的保护让李伯有点烦恼。

  李伯自1990年退休后便着手整理古物,并将一些手稿、民国线装书以及书画陆续捐赠给广东省博物馆和中山图书馆。但是如今李伯只能简单地将这些宝贝装在箱子里。他很希望能找到保存“传家宝”的好方法,让后人更多地了解宝贝里包含的历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