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称国企职工下岗已过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据《工人日报》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日前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国企职工下岗的高峰期已经过去,把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并轨到社会化的失业保险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

  据报道,中国现有下岗失业人员1300万人(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500万人,上年失业人员800万人)。为缓解就业压力、保障国企下岗职工生活,中国政府建立了一项有中
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即三条保障线——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保险、城市“低保”。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到今年底中国将基本实现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的并轨,目前尚在再就业中心的近百万国企下岗职工要全部出中心。届时,“三条保障线”有可能变为“两条”。

  郑斯林说,实施并轨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逐步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市场导向就业机制、更好地维护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郑斯林指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是在体制转轨时期的一种过渡性安排。目前国企职工下岗的高峰已经过去,失业保障制度已经普遍建立,各项促进再就业的政策已经开始发挥实效,人们就业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从就业形势上看,并轨过程中,未实现再就业的下岗职工转为失业人员,肯定会给再就业形势带来一定压力,有可能带来失业率的攀升。因此,要周密做好并轨人员再就业、社保关系接续、劳动关系处理和生活保障等各项工作,使他们就业有出路,社保不断线,解除合同有补偿,基本生活有保障,保持就业局势和社会的稳定。(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