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主义教育应把握时代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2:06 黑龙江日报

  英雄主义教育是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多数学校仍以传统方式进行,专家指出——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英雄辈出的民族。古有戚继光、岳飞、文天祥、郑成功、林则徐……今有董存瑞、杨靖宇、雷锋、孔繁森……正是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照亮了中华民族五千年辉煌历史。21世纪这些响当当英雄人物的名字是否还是学校教育学生的
事例,他们的事迹给当代学生什么启示,英雄主义教育方法同学们是否还认同,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多个学校,采访到的学生、老师、教育专家都认为英雄主义教育应与时俱进,需要不断演变新形式。

  学校:使用招数,演绎新英雄主义教育

  英雄主义教育在多数学校仍是以每学期18节思想品德课的方式向同学们灌输着,思想品德课在同学们心中也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小学仍在延续老式英雄主义教育。雷锋小学韩金玲校长说,小学是人一生中形成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心理品质的重要时期,也是进行教育的最有利时机,让学生采纳“学雷锋精神、走英雄道路、做英雄传人”这种老式英雄主义教育方式还是非常持久耐用的教育思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雷锋精神鼓舞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现在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英雄主义教育在社会渐渐淡漠,学校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大胆探索“赋雷锋精神以时代性”的新观念,使雷锋精神更具激励作用。

  我省的一些中学从学生们观看的电影着手,演绎新英雄主义教育。156中学的翟春华校长给记者举了一个事例。几年前,学校组织看教育片,我们的老师得站在门口看着学生们,不允许随便出去,要不学生们就都逃跑不看了。去年开始,我们在选择电影上下工夫,陆续领着学生们观看了《天下无贼》、《超人总动员》等影片,虽然这些影片都是流行的故事片,但对同学们的教育作用并不比英雄影片差,教育效果是一样的,甚至比英雄片感染力更大,同学们再也不偷跑回家了,他们还利用课间休息议论着故事情节,分析对错,讲述哪里应该学习,哪里不值得宣传。

  学生:各抒己见话英雄

  杨丹(女,22岁,大二学生):无论过去、现在或者是将来,英雄的概念都应该是相对固定的,它不仅指那些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人或者群体,像战争年代的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也包括杨利伟这样的当代英雄。英雄与伟人、劳动模范、大众偶像是有明显区别的。

  张小飞(男,24岁,大四学生):时代不同,英雄形象也会发生变化。经济社会中我最崇拜的英雄就是那些胸怀韬略、高瞻远瞩的企业家,像比尔·盖茨、李嘉诚,谁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谁就是英雄。

  刘洋(女,16岁,初二学生):从前一提英雄,就想到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将士;现在是和平年代、经济繁荣的年代,无论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空前丰富,英雄的含义也应该更加广泛。比如说,舍身救人是英雄;以身殉职是英雄;球星是绿茵场上的英雄;歌星是歌迷心目中的英雄;F4是校园英雄……诸如此类有突出表现的人都可以算是当代的英雄吧。

  轶楠(男,13岁,小学四年):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目中,没有什么“英雄”的概念。其实,小时候也接受过不少关于英雄主义的教育,也曾经为英雄感动过。可是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我们的英雄观、价值观多次改变,“英雄”的形象在我们心中已经模糊了,迷失了。

  家长:护孩子,轻英雄主义教育

  现在每家都只有一个孩子,家长为了孩子,可以省吃俭用,一切以孩子的需要为“最大”。英雄的牺牲、奉献、刻苦的优良精神,家长还会让自己的孩子学习、仿效吗?记者采访了部分接送孩子的家长。前来接孙子的李大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可不能让我的孙子为了救人而牺牲自己,现在家庭环境都好了也不需要什么奉献精神了,要苦就苦我们这些上岁数的人吧!36岁的家长李涛说:“当家长的抚养一个孩子不容易,可过于溺爱自己的孩子,只能让孩子越来越不能独立生活,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挫折,我们不能总在他们身边,英雄的许多精神还是应该让孩子们学习的。”“有人见死不救,面对他人的苦难和危急,熟视无睹,置若罔闻,甚至向求救者索要钱财,这样的事情见诸报端,常常让我们感到愤怒,但我还是认为,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他们年龄小、缺乏对事物潜在危险的判断能力、缺乏在紧急情况下自我保护的能力,没有社会经验,自救都没有经验,更别说见义勇为了。”王女士如是说。

  专家:英雄主义教育应与时俱进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红军老前辈。”作为新世纪的人才,中小学生根本没有这些经历,如果学校还拿这些段子说事,教育学生,势必起不到教育的作用,反而会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对英雄的故事不再感兴趣,不愿意听。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所长赵瑞政给当代英雄主义教育做出了一个新的诠释。他说,英雄主义教育应充分把握时代脉搏。首先,在教育的方法上以“活”字为抓手,以“活”融入到教育孩子的每件活动的始终。组织创作一些发生在学生身边的英雄教育现代剧,对学生进行现身说法。用多媒体播放革命烈士英勇献身的图片和革命烈士英勇献身的录像,让学生经历情感体验,使革命烈士在学生心中活起来。其次,在教育的形式上以“新”字为主线。老师和家长应该更多、更敏锐地关注身边的新事物、新精神,用抓住学生眼球的新闻引导学生。再次,在教育的氛围上以“广”字为平台。许多学校都在教学楼内挂古往今来的英雄照片、事迹,旁敲侧击地渗透着英雄们的精神,应该把这种教育机制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来。第四,在教育的效果上以“实”字为层面。为了使青少年继承英雄的精神,只学校单方面教育是不够的,家长、社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社会、学校、家长应该三位一体结合起来,家长不能纵容孩子自私的行为,不能灌输孩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赵瑞政最后说:“新的时期,革命英雄主义仍然需要,只是这种需要应该转化形式了,只要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奉献自己的都是英雄,都是值得学习的。”(黑龙江日报)

  作者:米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