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部深圳焕发商业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3:39 深圳晚报

  新城区商业投资报告之二

  “大深圳”战略突破心理版图城市扩张制造新兴商圈

  北部深圳焕发商业生机

  本报记者刘春

  纵观每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商业扩张规律,不难发现商业流向始终顺应城市发展的趋向。当年的广州天河、北京三环、上海浦东,都是这样形成的。今天在深圳,南山商圈借助城市西移已经成为深圳新区域商业发展的典型代表;位于北部的坂雪岗片区则凭借占据CBD第一延长线中轴的优势,拥有指日可待的商业繁华远景。

  城市“西进”成就南山商圈

  随着“9+2”以及大珠三角战略的实施,深圳人的心理版图将会扩展。在这种发展思路之下,深圳将成为一个多元化区域中心城市。所谓多元化区域中心城市,就是使外部城市或卫星城同样具备中心城市的完整配套功能,从而有效地解决城市交通拥挤、大气污染、人居条件差等问题。

  立足于“大深圳”战略,政府规划建设七大居住组团。业内人士认为,围绕着这七大组团将会出现区域城市中心,表现在商业发展上,则是商业的繁荣和商圈的兴起。围绕前后海居住组团出现的南油、常兴、蛇口商业文化圈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随着滨海大道的开通,南山房地产迅速发展,人口激增,商业消费需求也在急剧膨胀,南山商业格局开始重新划分。2002年,南山商圈作为深圳西部的商业中心开始迅速崛起,以人人乐为首的零售商家继续巩固本土市场,以铜锣湾、曼哈为代表的区域外零售商业也纷纷入主南山。到了2003年,这一势头进一步放大,岁宝、万佳、友谊城、百安居、天虹等分店先后开业;铜锣湾、家乐福等又开始了新一轮扩张。

  商业的繁荣表现在租金和商铺价位上,就是直线上升。本世纪初,南山商业旺区租金水平已上涨至每平方米近200元,销售价格也在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到2004年,处在南油商业圈的现代华庭街铺创下每平方米5万以上的天价,直逼华强北、东门的铺位销售价格。

  北部组团正在崛起

  伴随着七大居住组团的建成与完善,专家预计继罗湖商业中心区、福田中心区、南山商圈之后,西部的宝安中心区、北部的坂雪岗片区、东北部的龙岗大中心城都将成为区域商业中心。特别是坂雪岗片区,以占据CBD第一延长线中轴的优势,同时辐射华为、新天下等高新技术园区和龙华、布吉等地,拥有指日可待的商业繁华与远景。

  作为一个独立的规划片区,坂雪岗将规划成为综合产业发展区,规划人口约15万人,并定位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带上重点高科技产业园区;以高科技工业为龙头,先进工业为基础和第三产业并重发展的特区卫星城;特区后方的高科技产业园和居住生活配套服务区、深圳特区的后花园。

  这三大发展方向预示了坂雪岗将成为深圳高消费人群聚集区,对高档商业的需求比较大,而商业投资的潜力相当巨大。据了解,片区内的万科四季花城商铺租金由1999年的每平方米40元升至现在的80至100元。而定位于区域商业中心的万科城·商业风情步行街则一马当先,抢占优越地段,预计将成为区域内商业投资的热点。

  作者:本报记者刘春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