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居民家庭收入7成来自工薪 3项指标为"发达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3:4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8日消息:日前,上海市统计局城调队对外发布最新居民生活质量报告。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本市居民收入来源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但工薪收入仍是本市居民家庭收入的主体。

  工薪收入即职工从单位得到的劳动报酬(工资、奖金、补贴等)。据介绍,目前,从绝对值和比例看,上海市人均工薪收入为11526元,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为70.4%,这一比例
相较长三角平均水平高出4.4个百分点。

  据了解,除了工薪收入外,目前本市居民家庭收入主要有以下几种渠道: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以及转移性收入等。报告显示,上述三种收入成为本市居民家庭收入增长最快的三个部分。

  据悉,经营净收入主要是指居民从事私营、个体生产经营活动获得的收入扣除成本、费用和税金后的净收入。报告显示,目前,上海城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564元,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比去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与长三角平均水平持平。

  财产性收入是指居民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股票、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汽车、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包括利息、股息、红利、房屋出租收益、专利收入等。目前,上海市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130元,占家庭总收入的0.8%,低于地区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转移性收入是国家、单位、社会团体对居民家庭的各种转移支付和居民间的收入转移。主要包括离退休金、失业救济金、赔偿金,单位对个人的辞退金、保险索赔、住房公积金及居民个人之间赠送和赡养费等。据介绍,目前,上海市人均转移性收入为4347元,占居民家庭总收入比例为26.5%,与平均水平持平。

  另据了解,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目前,本市居民消费结构出现实物性消费比重下降、服务性消费持续升温的新格局。

  据悉,目前,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为4084元,比上年增长21.2%,增幅高出实物性消费9.8个百分点;占消费性支出的比重由上年的30.5%上升为32.3%,提高了1.8个百分点。其中,健康、教育投资消费等继续出现上升,目前,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为762元,同比增长26.4%。

  作者:米远征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