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攀升催熟成本意识 山东专家传授节油要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09 大众网

  近期再次攀升的油价使有车族明显感受到用车成本之重要,节油再度成为车主和准车主们关心的热门话题。为此,记者于近日请教了省内高校和车界的专家,他们认为,除了买车时讲究经济实用外,在使用中也有许多技巧可使爱车“节食”。

  对于如何节油,降低汽车使用成本,润华集团维修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认为,首先消费者在买车时要树立“实用为上”的观念,家用车“贪大”(指大排量、大车型)的做法不可取
。其次,在及时保养的前提下,还要正确使用,不正确的驾驶习惯会导致油耗增加10%以上。他打比方说,有的心急的消费者喜欢见缝就钻、频繁更换车道、猛加油急刹车,这些都使油耗大增。所以,匀速行驶很关键,市区内以发动机转速1500—2500转、时速50—90公里/小时为好,切忌猛加油。注意把握换挡时机,一般讲在1500—2000转时换挡较好,行驶中尤忌低挡高速或在低挡时仅靠猛踩油门提速,这样可使油耗增加45%。所以平时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是见红灯或前方堵车时提前收油,尽量少踩刹车。

  省交通学院的有关专家则提醒车手们,许多车手有热车的习惯,这很好,但没必要原地怠速热车。因为现在大多是电喷车,只需低速行驶几分种即可。长时间怠速热车和怠速运转空调都很费油。因此,平时停车超过1分钟,就应及时关掉引擎。再有,就是要注意给爱车减负,其实小轿车对载重是很敏感的。还有人平时不大注意胎压,也很不对,符合规定要求的胎压可以降低油耗3.3个百分点。

  另外,3公里以下超短途驾驶也极其费油,应尽量避免。采访中,他们普遍强调新车磨合的重要性。如果新车磨合不好也会很费油。磨合期驾驶的要点是不超速、也不要低速行驶,时速应在70公里至90公里之间。(记者李岩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