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将建内地最大核电基地 全省核电量直逼三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2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8日消息 据广州日报报道,1988年开始前期工作,2003年项目上报国家计委,2004年9月正式批准立项——如果到6台机组全部投产的2026年左右,阳江核电站就可谓30年“磨一电”。

  据主厂平区项目尹经理介绍,核电站厂平一期工程已完成近80%,计划今年年底完工,填海一期工程也将于今年7月15日完工,核电站建设的前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三十
余年建第一核电站

  据了解,阳江核电站规划六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内地最大的核电基地。阳江核电站分两到三期建设,一期两台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将于2012年左右投入商业运行。目前,阳江核电站的前期项目工程正在进行之中,阳江核电站水库已开工;进场道路、进水库道路已实现通车;电信公司也已开始铺设电缆;阳江电力部门已开工铺设了临时用电设施。一旦今年11月选定核电机组之后,就可以在明年全面动工安装建设工程,到2010年建成投产2台机组,6台机组全部投产则要到2021年~2026年左右。

  而阳江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早在1988年阳江建市之初就已开始,经过广东省政府、省计委、广东核电集团、阳江市政府等长期不懈的努力,2003年8月该项目再次转由广东核电集团向国家计委上报,去年项目得以落实。因此从当初规划立项,至该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营,这个内地第一核电站建设历时将是三十余年。粤核发电量追三峡电量

  阳江核电站,也是广东核电投资的第三个独立商用核电站,将建6个核反应堆。核反应堆的数量是核电站的发电能力最为直接的体现。大亚湾与岭澳核电站原先有4个核反应堆,计划再建两个。如此一来,广东将有12个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达1200万千瓦,直逼三峡。

  阳江核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800万千瓦,规划总投资80亿美元,将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届时,加上目前4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核电将以1200万千瓦的发电量占据广东电力市场1/5的份额。如果加上大亚湾和岭澳的两个新反应堆,装机容量将直逼三峡电力的1800万千瓦。美公司贷50亿美元竞标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透露,广东阳江核电站的核反应堆项目的国际招标最终中标者,将在俄罗斯的核电建筑股份公司、美国的西屋公司、法国的法玛通公司3家中产生。究竟谁能中标,最迟将在今年10月最终确定。

  这3家公司背后的三国政府目前都在尽力帮助本国公司竞标,美国政府也首次破例允许本国公司向中国出口民用核反应堆,并支持国内银行贷款50亿美元给西屋公司争夺标的。如果西屋公司最后在此次招标中胜出,美国将首次向中国出口民用核反应堆。(编辑 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