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体育沾上兴奋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34 深圳晚报

  检测很昂贵处理无先例执法有权限

  高考体育沾上兴奋剂?

  据新华社济南4月7日专电(记者赵仁伟)兴奋剂在高考体育赛场是凤毛麟角地一现,还是已私下泛滥?到底有多少考生接触到了兴奋剂?记者在山东济南一考场外随意采访了十
几名前来考试的中学生,他们大都听说过兴奋剂,但称自己并未服用。

  山东潍坊市一所中学的刘同学告诉记者,用不用兴奋剂他们的教练并不管,听说从体工队和一些药店就可以买到,但必须有熟人。

  带领学生来参加考试的郓城县中学体育老师赵翔宇说,让学生加点营养、喝点葡萄糖是正常的,但高考体育这个层次的考试根本没必要用兴奋剂。如果说效果,兴奋剂可能在高水平的专业单项比赛中作用会比较明显。而高考体育测试要考铅球、跳远、百米跑和单项等,使用哪种兴奋剂有用,非专业人士很难把握。另外,兴奋剂对使用剂量、时间都有严格规定,万一用不好就可能起副作用,反而影响学生的成绩。

  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于涛说,他也听说过考场外倒卖兴奋剂的情况,这是个老问题了,但绝对是极个别的现象,并且对考试公平性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今年考试部门增加了考场周围的巡视,如果发现进行兴奋剂交易的,就立即制止,并且上报。他认为,考场外出现倒卖兴奋剂,更大的可能是一些不法药贩利用个别考生的“走捷径”心态,趁机骗取钱财。

  于涛同时表示,兴奋剂是个非常专业、复杂的问题,不仅检测成本高昂,并且许多时候很难界定。比如,许多感冒药中就含有麻黄碱类和咖啡因等兴奋剂成分,在国际兴奋剂检测中是被禁止的,但我们的考生如果吃了感冒药就能不让人家参加考试吗?

  山东省招生办艺体类招生负责人张久健也说,对什么是兴奋剂,如何检测,如何处理,招生部门目前根本没有这个条件,也没有执法权限。

  曾在招生中尝试过兴奋剂检测的清华大学由于经费等原因已不再进行,而目前国内各级学生体育比赛及运动员等级的评定也都没有进行兴奋剂检测,因此,兴奋剂检测对校园体育基本上是个空白。

  作者:记者赵仁伟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