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大陆向海外提出的专利申请量远低于发达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俞铮)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一项科研绩效评价报告显示,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是全球专利领域中最主要、最活跃的国家,中国大陆向海外提出的专利申请量远远落后于这些国家,与台湾、香港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1993-2002年国际发明专利发展态势”是中科院政策局组织的“国际科学发展态势与中国科学的影响力”研究中的一部分。

  该评价报告主要执笔人田晓阳馆员8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日本、美国的专利申请量明显领先于中国大陆。中国大陆的专利申请量尽管保持一个较高的整体增长率,但仅为日本的10%、美国的25%。

  该报告显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1998-2002年专利合作条约成员国提出的专利申请数量排名中,中国大陆以3935件申请列第十六位,美国以180602件申请居首位。1992-2001年,中国大陆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出855件专利申请,排名第二十五,低于排名第三的台湾和排名第十八的香港。1991-2000年,中国大陆向欧洲专利组织提出946件专利申请,排名第二十四,低于排名第二十一的台湾。

  田晓阳说,专利指标可以在宏观或微观的不同层面上反映发明活动、知识产权的拥有量、技术发展水平、技术与经济的竞争状况等。

  报告说,尽管中国在科学论文产出数量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但在代表技术创新能力的专利文献产出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专利申请量占全球的比例非常低,说明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