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美院附中招生舞弊案 披露艺术院校招生“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26 新民晚报

  随着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原校长金甲镇、原副校长石良、原教务部主任柯肇晴出庭受审,一个艺术类院校招生的内幕随之撩开了面纱。

  收赞助费是“公开秘密”

  “对扩招生收赞助费,是公开的秘密。”面对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涉嫌招收
学生“徇私舞弊罪”,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原校长金甲镇说。

  2002年11月,金甲镇被调到中央美术学院,负责该院筹建美术教育学系。2003年1月6日,被正式任命为中央美院附中校长(兼)。金甲镇决心大刀阔斧地“改革”,但是他却发现学校账上没钱:学校教师的医疗费都没地方报销了。

  金甲镇说,有人告诉他,可以通过扩招、收赞助费的方法挣钱,而且这是“以往惯例”。2002年,学校扩招了40人,也“大都收取了赞助费”。

  已经在美院附中工作过多年的原副校长石良说,2002年学校招生中,属于扩招部分的40人大都交了赞助费,每人1.5万元,其中还有3人分别交了7万元。

  金甲镇说,他和石良为此曾有一约定:“凡是找到我俩要求进来的,至少要交20万元,其他学校老师介绍进来的至少要交10万元。”这样做的目的,金甲镇说:“免得其他人说闲话。”事实上,附中老师们也还真“拉”来了不少学生。柯肇晴说,校内共有5位老师先后介绍进来5个学生,每个交了10万元。

  改分调卷是“以往惯例”

  美院附中招生舞弊案爆出后,一度传言是学校保安举报了金甲镇、石良和柯肇晴改分和调换试卷的行为。

  事实上,金甲镇等三人对改分和调卷的事实也没有否认。

  柯肇晴是附中的教务主任、招办主任兼附中办公室主任,也是学校招生委员会委员。她还是最直接的操作者,因为她是招办主任和录取电脑操作员。

  附中自定的录取原则是,按照考生文化考试和专业考试分数排队,直到划到录取人数满额为止。但是,在附中2003年违规录取的11人中,没有一人分数达到既定分数线,最后依靠改分获取了录取资格。

  金甲镇、石良、柯肇晴分别说,这种做法是前任招办主任介绍的,也是“惯例做法”。

  柯肇晴在征得金甲镇和石良的认可后,在电脑上将11人的分数调到了前面,进入录取范围,然后向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报备。但是,柯肇晴改后有些后怕,并建议将这11人的试卷分数和电脑分数“统一”起来,以绝“后患”。修改的范围主要是属于文化考试范围内的语文试卷、外语试卷和数学试卷。

  事情似乎就神不知鬼不觉地干完了,但是美院纪委的突然介入让三人慌了起来。三人又赶紧商量,想办法掩盖改分这一行为。最后决定干脆将这11人的文化考试试卷全部调换,用重新做过的试卷换出原有11人自己做的试卷。

  中国青年报(万兴亚王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