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殷雪梅:舍生取义只为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26 新民晚报

  她不是名人,也不曾获得特级教师、劳动模范之类的殊荣,她只是认认真真尽自己为师者的本分。29年的教育生涯,她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给学生上好做人的第一课。《中国青年报》今天发表评论员文章——殷雪梅:舍生取义只为爱

  殷雪梅老师走了,在泪雨纷飞的清明时节。

  回忆和追记一点点串起殷老师的人生片断,我能够从字里行间,读到一个女人日常的琐碎和忙碌,一个母亲的善良与慈爱,一个教师的兢兢业业、克己奉公。我们甚至可以下这样的定论:这是一个好人,一个称职的母亲和难得的好老师。她的日子与平常人没有太多不同,只是心里装满学生。

  照片上的殷老师慈祥地微笑,为她送行的人们泪眼蒙目龙。一个普通人的离去,竟然能让这么多人为之动容。鲜花纸鹤、长长的挽幛,还有十余万人自发的送行队伍,表达了人们对一位好老师由衷的敬重。这样的敬意,不仅仅因为在车轮碾来时,她以生命的代价本能地保护学生,更因为平常琐事里那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我们不想用“英雄”或者“师魂”来形容殷老师,更不想用瞬间壮举作为一个标尺,来拔高一个人平时的言行举止。只是从那些陈年旧事里,看到一位老师年复一年的辛劳与付出。她不是名人,也不曾获得特级教师、劳动模范之类的殊荣,她只是一个启蒙老师,认认真真尽自己为师者的本分。29年的教育生涯,殷老师教给孩子们知识,也用自己的言传身教,给他们上好做人的第一课。

  以前曾经有过争论,是特殊情况下的瞬间举动,还是正常情况下的普通行为,更能够代表一个人的品格?实际两者无法完全割裂,你很难想象,一个心里没有爱和责任的人,能在危难时刻舍生取义。

  不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殷老师不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是日复一日的踏实敬业,不会有那么多人为殷老师落泪。即便没有那场飞来横祸,学生们也一定知道:老师真的爱我们。人心,就是一杆秤,称得出一个人存在的价值和分量。

  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或许有一堆可以量化的标准:升学率、论文数、班级名次……其实,只要当一个学生深深地鞠躬,真切叫一声“老师”,你就能从他的眼睛里看到所谓“师者”。

  一个老师对学生的倾心关爱,不仅是面对危险时的拼死保护,更是平时点滴的给予、支持和扶助。不是每个人都会面对危难时刻,但每一个人的尽职尽责和恪守本分,却会造就一个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品格与操守。

  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过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天堂里的殷老师一定会笑容灿烂,因为有爱同行。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