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棋行天下”董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48 新华网

  董明珠,一位中国家电行业的风云人物,一位站在风口浪尖上的商海女性。十几年间,她从最基层的业务员干到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演绎出营销业的传奇故事。

  商海博弈显身手

  董明珠生长于南京,原来在一家化工研究所做技术工作。命运多舛,在她30岁那年,
丈夫突然病逝。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她咬紧牙关,独自一人带着两岁的儿子,默默地承受着生活的重压。1990年董明珠将8岁的儿子留给母亲,南下到深圳一家生产化工产品的企业搞管理,从此开始了她的商海博弈。

  不久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董明珠来到珠海,加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名为“海利”)。董明珠说:“我当时对营销一无所知,能否干好也有点怀疑,但我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因为,一项新的工作只有通过自己努力尝试后,才知道是否适合自己。”对董明珠来说,成功来自时间的磨砺。刚加入这一行时,她曾经用了整整40天的时间追回前任留下的42万元债款,个中艰辛令她终身难忘。这一战绩成为营销界的经典,也令当时的老总对她刮目相看。

  追债成功,给了她走下去的足够信心。当年董明珠的销售额就达到1600万元,打开了格力在安徽省的销售局面。随后,她被调往几乎没有一丝市场缝隙的南京。一年内,董明珠的销售额上升至3650万元。

  正当南京市场蒸蒸日上之时,格力内部出现了一次严重危机,部分骨干业务员突然“集体辞职”。作为业绩最好的业务员,董明珠经受住了诱惑,坚持留在格力,被全票推选为公司经营部部长,可谓受命于危难之时。

  1995年,董明珠走马上任销售部经理,格力也开始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她先后推出“淡季返利”和“年终返利”,既解决了制造商淡季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又缓解了旺季供货压力。此后几年,董明珠打出了一场场漂亮仗,一步步把格力推上了空调行业霸主的宝座。2001年,董明珠荣升格力电器总经理。

  不按常规出牌

  董明珠在创造奇迹的同时,也给业界留下了强势印象。董明珠说自己是一个不按常规出牌的女人,永远只坚持自己的原则。拖欠货款这一中国批发零售行业多年普遍存在的现象,在格力被董明珠用一年就全部解决了。董明珠的做法很简单,也很霸道:“先款后货”,凡拖欠货款的经销商一律停止发货。其结果令人难以置信,自1996年起,格力没有一分钱应收账款在外,也没有一分钱“三角债”。董明珠说起这段经历来,十分欣慰。

  在管理上,董明珠一向以严格著称:“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工作中没有柔情,就像打仗一样,在战场上能用柔情来解决问题吗?必须用严格的制度和纪律来完成。”

  2003年下半年是格力的多事之秋,董明珠的“强悍”作风再次发挥得淋漓尽致:增持销售分公司的股份,强化对销售分公司的控制。2003年格力空调比上年多销售了220多万套。而在2004年年初与家电渠道“大鳄”国美分道扬镳事件中,董明珠的强悍作风又一次体现,与业内人士的普遍预测相反,格力电器中报显示上半年格力空调售380万套,销售额增长近四成。

  董明珠又一次成功了。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董明珠说,是“真诚”与“勤奋”。

  爱好就是谈空调

  董明珠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华裔女企业家”等许多耀眼的荣誉。前年,她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撰写的记录自己营销道路的自传《棋行天下》,在业界引起轰动,并被中央电视台改编为黄金强档连续剧。

  董明珠虽然外表严厉,但在格力厂,大家都亲切地叫她“董姐”。“她呀,表面上凶,内心想帮你忙,嘴上却不依不饶。”一位经销商说。董明珠爱穿漂亮衣服,却从来没有一件职业装。她说:“为什么要穿白领套装?我喜欢自由自在美丽的衣服。”

  作为一名成功女性,董明珠有很耀眼的光环和令人羡慕的荣誉,而惟一的遗憾是放弃了自己的一部分生活。工作太忙,同孩子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非常少。当年为了工作,她曾把年仅11岁的孩子送进学校寄读。有哪个母亲不想多给孩子一点母爱呢?

  如今,董明珠已经与格力深深地连在了一起。“我的爱好就是谈空调,你跟我谈空调我就有精神,谈其他的东西我就没话可说。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谈格力空调。”

  董明珠———这个美丽的空调女人,注定要在空调之路上走得更远。(陆海燕 秦交锋)(责任编辑:孙佳悦)(来源:半月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