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税起征点1500较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51 北京晚报

  目前北京起征点为1200元国内有城市最高达到1700元

  本报讯(记者马佳)“从我个人观点,北京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定在1500元左右比较合适。”昨天下午,北京市地税局个人所得税处副处长史小军做客首都之窗网站的在线访谈时说,“因为个人所得税的开征不仅是组织财政收入调节公民的收入差距,还有一个是培养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多多少少纳点税这也是公民的义务和意识。”

  史小军表示,今年人大常委会已经把调整个人所得税法的部分条款列入立法计划,前一段时间一些专家学者也对费用扣除标准的问题发表过一些观点。从目前的情况看,因为个人所得税法是全国适用的,在全国范围内许多专家提出来应该统一标准到1200元左右,这比较符合我国的国情。“因为十六大的税改精神里面也有个人所得税要适当的放一定的权限给地方,我们也提出建议,在国家确定统一的扣除标准的情况下,允许地方在一定幅度的范围内,结合自己地方的实际情况,做适当的上下浮动。如果这个建议被采纳的话,如果统一的费用扣除标准定在1200元,我们能够在30%或者更高的幅度内调整的话,北京或者说一些其他发达的地方有可能高于1200元这个水平。”

  目前,北京的个人所得税扣除额(通常称为起征点)为1200元,除此以外,企业为职工按国家规定比例上的“三险一金”也可免缴个人所得税。国内绝大多数省市的起征点为800元,而在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起征点最高达到了1700元。

  史小军还给出了一系列数据:从1994年北京征收个人所得税以来,个税的主要构成大约有85%左右还是工资薪金所得的项目,来自利息、股息、红利、劳务报酬所得等项目也占有一定的比重,但是不足10%。

  北京860处市政管线被占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