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匪交锋“生死”对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51 北京晚报
  首席谈判专家高锋
警匪交锋“生死”对话(图)
  “劫持者劫持人质,其行为是拿生命做赌本,企望实现一种更好的生活,我们要激发他潜在的渴望生命完全这样一种需要。”近日,揭秘国内谈判专家办案实录的《致命谈判》一书问世,这是国内第一本以文学和传记的方式全过程描写反劫持谈判专家运用危机干预处置各类突发性公共安全危机事件的书籍。今天上午,北京人民警察学院教授、首席谈判专家高锋对记者说,不怕劫匪要求多,就怕他没要求。只要有要求,我们就和他有一谈

  谈判实录之精彩对话

  劫匪被说得痛哭流涕

  2000年,广东某市发生了一起劫持人质勒索钱财的案件,几个歹徒非常嚣张,劫持了包括一个7岁女童在内的4名人质,并将一辆警车劫走。应邀去当地讲学的高锋教授闻讯后赶到现场。

  按高锋的要求,被选中的谈判警员朱鸿乐高举着双手走向了那辆被劫持的越野警车。

  “站住!干什么的?”

  “我是你的哥儿们,来挽救你的!”朱鸿乐操着一口浓重的岭南话说。

  “你能挽救了我吗?怎么救?”劫匪萧云路冷笑道。

  朱鸿乐在离劫匪10多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说:“母亲告诉我说,四海之内皆兄弟,当兄弟的生命遇到危险时,一定要出手挽救他。我不管发生了什么事,只知道你们车上有八条生命,我要挽救这八条生命。”

  朱鸿乐向里面观望,只见那名7岁的女童人质被劫匪紧紧地抱在胸前,寒光逼人的带刺尖刀架在她的脖子上,其他人质每个人身上绑满了炸药。

  想起高锋说的“谈判者要主动而巧妙地提起劫持者的家庭情况以及劫持事件对劫持者家庭的影响,给劫持者戴上家庭责任的‘包袱’”,朱鸿乐问萧云路:“兄弟,我看你还没有我的年龄大,我的孩子正在上学,你的孩子也正在上学吧?”

  “老婆跟人跑了!撇下一个女儿留给了我的老娘!”

  “哎呀,兄弟,我更得挽救你了!你想一想,如果你有什么意外,你的老娘和年幼的女儿怎么办?顺着这个思路不停地说,朱鸿乐竟然眼里有了眼泪。萧云路后来喉咙有些哽咽,他对朱鸿乐说:“哥哥,你别说了!犯下这种事,出去也是坐牢,还不如死个痛快!”嘴上非常强硬,但是眼里的泪珠说明了他求生的欲望在增强。

  几番谈判之后,萧云路再也忍不住伤心的泪水,哭起来。女童被放了出来……距离绑架事件发生9个小时后,4名人质安然脱险。

  谈判实录之经典故事

  险些被击毙的男青年

  2003年,A市。“快点来!华华被劫持了!”原来A市一位建筑商女儿在参观完海洋馆后,被一个20多岁的农村青年用刀劫持。高锋到时,华华的喉咙被刀子紧紧地顶着!农村青年,矮,瘦,脸黑黑,穿一件脏兮兮的西装上衣,神色闪烁。

  “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击毙!”高锋说,这是一起由抢劫转化为绑架人质的案件。杀害人质,他连逃跑的机会也没了,我有信心通过谈判让他投降!

  在高锋安排下,警员郑明宇走近劫持者,劫持者大喊:“别过来,你再走一步我就把她杀了!”“好,我站在这儿行吗?”郑明宇举手说,我是孩子的叔叔,我身上什么也没有带。“我不管你是谁!放我走,不然,我就杀了她!”朋友,你说个价。别吓着我侄女,要是吓着了她,我可不干!”“给我200万!给我开车!我走!”劫持者急着说。

  “给了你钱,等于害了你!”郑明宇说。“我可以帮你找工作!”高锋说:“生命至上,通过爱心的呼唤,唤醒他内心中潜在的良知,一定能消除危机!”

  在高锋引导下,青年不再紧张,倒显得沮丧。

  “兄弟,你还年轻,难道就一辈子流浪逃窜?”郑明宇此言一出,青年软了下来,抽泣。

  4个小时后,劫持者向警方投降。

  谈判实录之谈判秘笈

  “只要你有要求,我就有一谈”

  “劫持者劫持人质,是实现条件的一种手段、一个过程,而不是目的。在反劫持过程当中不怕劫持者要求多,就怕他没要求。劫持者劫持人质,其行为是做生命极限的挑战,是拿生命做赌本,企望实现一种更好的生活。我们要激发他潜在的渴望生命完全的需要。激发他的亲情。”高锋说。

  对那些态度嚣张,极富挑衅的劫持者,在攻心感召、说服沟通的前提下,也要注意打掉对方的锐气。谈判专家要告诉劫持者由于相峙所可能导致的后果以及因此带来的不堪设想的人生结局,让劫持者产生“求和”的欲望。

  谈判实录之最新理念

  从反劫持到社会公共安全危机干预

  记者得知,目前高锋教授的研究范围已经从反劫持谈判转向范围更广泛的社会公共安全危机干预。他认为,对突发性社会公共安全危机进行干预,是对大型犯罪活动的一种预测、控制和遏制。恶性抢劫、绑架劫持、恐吓、爆炸、投毒等在内的社会公共安全危机干预,最重要的理念首先是充分做到“以人为本”,要照顾到社会公共安全心理承受能力,如果对不法分子大开杀戒,对人质和公众都会造成精神上的损害。其次,处置公共安全危机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处置危机的应急预案必须经过分层化和综合性的演练,包括谈判、武装攻击、通讯联络、现场指挥、警戒、救护等等。最后,遏制公共危机暴力犯罪,必须建立一个多功能的武装保卫集团。这种集团要具有准军事部队的职能,以反恐怖为重点,兼具收集情报、保卫通讯等各种专业化快速反应功能,从多方面干预公共安全危机。本报记者王蔷

  网络编辑:李亚敏

  更正

  每张床资助1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