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四分之一粮田受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5:57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4月8日电(记者刘砺平、王永霞)3月份以来,山西省各地旱情露头并持续发展,全省耕地受旱面积已经达到1272.6万亩,占全省粮田面积的四分之一。山西省各级农业、水利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据山西省水利部门统计,目前这个省水利工程蓄水量8.6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1.7亿立方米,不足正常蓄水量的50%,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3-
5月,山西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主要河道来水量与历年同期均值相比,都将偏少2-7成。

  山西省运城市旱情较为严重。据运城市农业局统计,去年7月至今,运城市累计平均降雨307.6毫米,比上年同期的646.8毫米少了339.2毫米;多数旱地麦田0-20厘米基本上是干土层。

  记者近日在运城市盐湖区的麦田里看到,浇过水的麦苗已经超过50厘米,而没有进行春浇的麦苗高度还不足20厘米,而且多数叶子已经枯黄。运城市农业局副局长周志华介绍说,今年春天不少农户都对气候抱有良好的预期,不舍得在春浇方面投资,结果许多没有及时浇灌的麦苗受到干旱的威胁,不少麦田减产3-5成已成定局。

  山西省水利厅、农业厅等部门已经对当前的抗旱工作进行了部署,力争把春旱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目前,山西省已完成抗旱春浇面积300多万亩,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方筹措的1150万元抗旱资金已下拨,用以支持各地的抗旱工作。(完)(责任编辑:姚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