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几万冤家握手止干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去年一年,广东的人民法庭出色调解写就“威水史”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林洁、李宜航,通讯员粤法新报道:广东的人民法庭,靠“和风细雨”的调解,一年就让十多万“冤家”握了手!在今天召开的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广东“化干戈为玉帛”的做法备受瞩目。

  人民法庭是法院的派出机构,目前全省共有392个。这些人民法庭说起来都不“大”,往往只有几号人,审理的也是一般民商事和轻微刑事案件。但它扎根于最基层,处在化解各种矛盾的最前沿,是群众直接触摸的法律窗口……2004年,全省人民法庭办结一审案件多达15.57万件,结案标的79.25亿元。

  人民法庭如此“威水”,离不开调解这个法宝。去年一年,广东的人民法庭调解(含撤诉)结案多达5.88万件,占结案总数的37.81%。也就是说,有十多万“冤家”在人民法庭里握了手!

  放着法槌不敲,为什么要当苦口婆心的“和事佬”?对此,广东法官早有共识:人民法庭有熟悉社情民意和风土习俗的优势,调解起来得心应手;老百姓打官司耗神费力,如能调解就可息诉止争,减少讼累。

  如何处理调解和审判的关系?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提出了一个思路: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

  但,百姓打官司不就是想论个“是非曲直”?调解谈何容易!且看广东的人民法庭如何“春风化雨”———

  深圳市龙岗区坪地人民法庭,把调解当作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垒起”了46%的高调解率。他们大力推行“全程调解”:开庭前,法官就先行调解,调解不成再开庭审理;庭审中,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法官想方设法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庭审后,只要当事人有调解意向,法官就不遗余力促成。

  佛山市顺德区容桂人民法庭的“手”伸得更长,一直伸到了基层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他们派出一名副庭长担任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员,专职负责指导和协助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并要求各调解委员会每月定期书面上报纠纷的性质、数量及调解进程等。如此一来,人民法庭对区内发生的纠纷“一手掌握”,调解起来自然“心中有数”。

  兴宁市坭陂人民法庭,遇有矛盾较大、易激化的群体性案件,干脆就把调解作为判决的前置程序,争取多调解结案。去年,辖区内一工艺厂老板陈某,拖欠近30户当地农民20万元的加工费。农民们一边起诉,一边串联到工艺厂哄抢闹事。法庭设法做通了陈某的思想工作,促其变卖闲置的厂房,未开庭就把加工款全部还清了。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