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贷险:银行受益我埋单 投保谁家你来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律师认为,“房贷险必须买”没有法律依据

  本报讯记者李青报道:随着住房贷款提前还贷的增多,一直备受非议的房贷险再遭声讨。赵先生一周前向银行申请了20年期33万元的住房贷款,像几乎所有在银行办理过房贷的业主一样,当银行要求赵先生再掏4158元购买房贷险时,赵先生连呼“冤枉”!

  房贷险必买没依据

  “房贷险明明保的是银行的风险,银行是第一受益人,为什么要业主来埋单?”不仅如此,赵先生说,“我住在天河,银行却指定我在某保险公司的芳村支行购买房贷险。保险公司这么多,银行有什么权利强买强卖”?

  赵先生提出异议后,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要贷款就得接受这些条件,否则免谈。赵先生询问了别的银行,也都要求买指定保险公司的房贷险。“没办法,贷款肯定要贷”,赵先生很无奈,“机动车第三者险是国家要求强制购买的保险,但房贷险可不同啊!”

  “住房按揭贷款必须买保险缺乏法律依据!”广州卓信律师事务所马章凯律师说,《保险法》第10条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以外,保险公司或其他单位不得强制他人订立保险合同。”银行要求购房者必须投保房贷险是依据《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第25条,但“《办法》是部门规章,必须服从《保险法》”。此外,马律师说,“银行指定保险公司的做法也违犯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购房者作为平等的民事主体,有权选择保险公司。”

  香港房贷可不投保

  那么,在内地“霸气”十足的房贷险在海外又是怎样一番面貌呢?香港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在香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银行也曾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房贷险;但现在,竞争的激烈下,“房贷险现在不再是贷款的必要条件,不是每家银行都要求贷款人购买房贷险”。

  马来西亚人王先生则告诉记者,“由于马来西亚法律要求银行不能强令贷款人购买房贷险,银行往往采用‘柔性’手法,将贷款人的保费增加到贷款额里。如贷款人贷款20万元,购买房贷险需缴1万元保费,那么银行就将贷款额增加为21万元”。但与中国不同,王先生说,马来西亚法律规定银行不得指定保险公司,贷款人购买房贷险均可自主选择。
房贷险:银行受益我埋单 投保谁家你来定(图)
图:利率变化“拨动”多少业主心。本报记者 侯恕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