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运广州”今天惊艳揭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个“度身订做”的城市设计论坛上午开幕就有大惊喜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蒋铮、通讯员穗规宣、实习生叶纯报道:继北京之后中国第二个亚运城市!亚运史上规模最大的盛会!除了荣耀与光辉,广州人还能从亚运中获得什么?“主办权,就是发展权;影响力,就是生产力!”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的回答掷地有声!今天上午,“亚运·广州城市设计论坛”开幕,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首次“揭开”了亚运广州的全盘构思。

  ———动力,国际大都会。借亚运契机,将广州发展为真正的国际大都会,让广州人享受到文化、商贸、生态的全面优势,是广州承办亚运的真正动力。在洋洋万言的主题报告《面向2010年亚运会的广州城市发展》中,一个迎接亚运的新广州,轮廓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全文围绕“文化广州,岭南古郡;商贸广州,国际都会;活力广州,体育强市;生态广州,山水名城”32字,从城市发展、亚运布局、交通配套、生态环保等诸方面,为亚运广州绘出宏伟蓝图。

  ———规划,一主三副城。面向亚运,广州7434.4平方公里土地,将分为“一主三副”发展。一个主城区,首次将老八区之外的市桥、大石、广州大学城和广州新城也并了进来;三个副城区则分工明确,南沙是广州城市空间与产业南拓的核心,萝岗-新塘是广州现代化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开发和生产中心,花都是广州北部的重要城市副中心。

  ———场馆,分布各城区。面向亚运,广州场馆建设,遵循“多中心、多功能”原则,节约与实用并重。在各个城区分布不同场馆,适当向现有场馆较少的新城区倾斜,将来市民无论身居何地,都能方便地享受到国际一流的体育设施;因地制宜、勤俭节约,承办过九运会的奥体中心、承办过六运会的天河体育中心,即将承办大运会的大学城10座体育场馆,都是硬件过关的现成的“强将”。

  ———交通,借此迈大步。面向亚运,广州的交通更要“迈大步”。与不少城市“大赛封城”的态度截然不同,广州从来没有想过为了比赛方便,牺牲老百姓的出行便利。广州将要通过新建改优,提高全城的交通能力。地下,全长255公里、9条城市轨道线路纵横交错,观众去看任何比赛,半个小时已经足够;地面,内改外建,内城道路按照“扩容、分层、快捷”的原则,在内、外环之间,再建一条快捷辅助环路,外城道路“四环十八射”,形成环形放射状道路主骨架。“三主一辅”的广州铁路枢纽、国家三大枢纽机场之一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更如一双巨臂,为四海宾客架起金桥!
“亚运广州”今天惊艳揭盅(图)
  图:现代与旧时对话。与论坛同时开幕的“设计·记忆·意象展览”上,一名年轻的与会者凝视半个世纪前的羊城。本报记者 黄伟江 摄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