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孟加拉总统会见温家宝 称中国繁荣有利地区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6:47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今天上午,孟加拉国总统艾哈迈德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孟加拉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双方就广泛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艾哈迈德祝贺温家宝访孟取得圆满成功。他表示,一个繁荣强大的中国不仅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而且也必将为孟中友好合作增添更多活力。

  温家宝说,这次访问孟加拉时间虽短,但富有成果。我们把中孟关系确定为长期友好、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落实了一系列友好互利合作项目。我们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对国际和地区事务的共同看法是两国发展关系的坚实基础。中孟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共同任务,我们应当相互帮助和支持。中国是孟可信可靠的朋友,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孟关系一定取得新的进展。

  艾哈迈德谈到孟加拉古代阿底峡尊者赴华经历和两国人民悠久的交往历史,认为孟应向中国派遣更多的留学生,扩大校际交流,增强人民友好的纽带。温家宝说,孟加拉高僧阿底峡尊者公元11世纪到中国,在华生活17年,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了贡献。教育是中孟合作的重要领域,双方可以增派留学生,我们也将在达卡建立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艾哈迈德还提到农业合作问题。他说,孟有80%的农业人口,农业的发展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稳定。孟存在严重的旱涝问题,而且土壤中砷、氟等有害元素含量较高,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希望学习中国的有益经验。温家宝表示,中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孟在农业方面已进行了一些合作,可根据孟方的需要予以进一步加强。中国在治理砷、氟等方面积累一些经验,愿派专家来孟开展交流合作。

  当日,温家宝还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孟加拉人民联盟主席、曾担任孟政府总理的哈西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