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复麓山6处抗战遗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8: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市政协相关提案督办活动中获悉,7月底前,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将修复6处抗日战争历史遗迹,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市政协主席简用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建辉,市政协副主席柳冠群、龙云彰、姚五零、李克俭等参加督办活动。

  昨日主要是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7号提案(关于修复岳麓山抗战历史文物遗迹问题)及20号提案(关于做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有关工作)进行督办。

  麓山景区今年将计划修缮6处抗战历史遗迹,并编制了修缮设计的初步方案。这6处遗迹是: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主要修复墓塔基座正面损毁的铭刻;清理主体墓碑两侧墓;整理主体墓区南北通往纪忠亭、归宿亭的游道;按原貌修缮纪忠亭、归宿亭,整理周边环境。清风峡作战指挥部,主要是整理山洞洞口周边环境,在洞前适当位置立简介牌。原抗战指挥部、湖南省会警察纪念堂,主要是修缮主体建筑,整理建筑周边环境,修复建筑前麻石台阶步道,并在建筑内陈列有关长沙会战的文字图片史资以及部分实物。长沙会战碑,主要是修复碑体正反面损毁的文字,涂刷碑石特殊保护膜,并用玻璃框罩进行保护。阵亡将士名录碑,主要是按原始记录资料,重新把阵亡将士的姓名刻深,用墨绿色漆填写,使字迹清晰,并对碑面涂刷特殊石料保护膜。炮台、战壕遗址,拟在“炮台子”位置选择一段战壕和炮台遗址进行整理,在山崖巨石处做安全护栏,立简介牌。6处遗迹修缮经费需100多万元。

  昨日的提案督办活动还对在天心阁修建“文夕大火”警示钟、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系列活动进行了论证。

  简用超、谢建辉对有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加快修缮抗战历史遗迹,对于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民族凝聚力、推动长沙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他们还就一些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作者:刘军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