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主可自选机构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8: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全市数十万车主所关注的机动车检测社会化的问题,将从5月1日起迈出重要的一步。记者昨日从省、市质监局获悉,根据国家规定,质监部门正在对湖南省内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认证,通过认证的第一批机构名单将在5月1日前公布。此后车主将可自主选择有资格的检验机构,就近进行车辆检测了。

  检测站自主经营

  去年,我国首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了机动车检测社会化。市交管部门表示,4月底要初步完成全市机动车检测站标定工作。5月1日前做好机动车安全检测机构实行社会化的及监督管理移交工作。据介绍,今后各检测站自主经营,对机动车检测结果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目前,全市已有数家检测机构具备检测资格。

  车主自主提供报告

  由于市民可以选择自主检测,今后检测的程序将略有变化。市交通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过去机动车综合检测,受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委托,交通检测中心每年会出具一次营运车辆的技术等级评定报告。而实行社会化以后,公民到具有资质的检测站检测,委托检测将变成公民自主提供检测报告,合法的检测报告主管部门将予以认可。

  在目前,交警部门要求所有的车辆每年都必须提供安全检测报告才能参加年检。5月1日以后,检测中心社会化经营后,交警不再具体委托检测单位,公民只要在依法核准的检测站检测后,提供经认证机构出具真实、客观、符合实际的报告,均可前往检验大厅办理机动车年审业务。

  数十万车主将受益

  据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实行社会化的地方,任何单位不得要求机动车到指定的场所进行检测。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机构不得要求机动车到指定的场所进行维修、保养。

  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除目前由交管、交通部门办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外,一些社会上有实力的维修厂,只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经省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计量认可后,也可参加机动车检测,其出具的数据合法有效。

  业内人士推测,机动车检测实行社会化以后,出于竞争的需要,各检测站将在增强自身优势,提高服务质量,创造优良检测环境上下功夫,以吸引更多的客源,对全市数十万有车族来说是个好消息。(王斌)

  所谓“车辆检测”,是指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监测,包括对在用运输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检测诊断,对汽车维修行业的维修车辆进行质量检测,接受委托,对车辆改装、改造、报废及其有关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科研成果等项目进行检测,提供检测结果,接受公安、环保、商检、计量和保险等部门的委托,为其进行有关项目的检测,提供检测结果。

  在过去几年里,机动车检测分别由交通部门和交警部门负责。受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委托,交通检测站负责每年出具一次营运车辆的技术等级评定报告;交警部门检测中心则提供所有车辆的安全检测。

  由于双方职能有交叉之处,而安全检测只是综合检测的一个项目,重复检测加重了车主的负担;另一方面,检测机构不是独立的第三方,其出具数据的公正性引发质疑。因此,一直以来,关于机动车检测机构的社会化的呼声较高。(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