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全生产不能松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8: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从4月份起,我市将对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总体平稳态势。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一季度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今年头三个月,全市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9个区、县(市)人民政府均把安全生产纳入了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

  市政府要求,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要增强规范履行职责的紧迫感,重点抓好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的综合监管与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全市2005年不发生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严格控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一般安全生产事故要力争比上年下降5%。为此,我市将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各地区、各行业,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开展专项整治保安全

  从现在起,我市将对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开展专项整治。4月底以前,各区、县(市)都要将对辖区内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行业进行安全生产许可证申报,完成重大危险源的普查登记、建立数据库并分类汇总上报。6月以前,全市凡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都必须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对非煤矿山,重点整治望城县丁字湾地区、浏阳市七宝山地区。各区、县(市)要突出抓好重点地区和企业,尤其是各类个体、私营的小矿山和小采石场的安全生产整治。严格审批条件,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坚决不予上报。通过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淘汰、关闭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矿山企业。

  各地要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责任分解到基层、到人,建立完整的目标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重大隐患,必须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专门的档案和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要对重大隐患的监控工作实行报表制度,及时将辖区内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上报。

  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会议提出,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严格依法行政,严格实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的市场准入,坚决打击这些行业的非法生产经营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为,目前,我市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开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软件;今年内开展的三项专项整治行动,要坚持事故处罚与日常监管处罚相结合,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的违法行为,达到以执法推进行政许可、强化安全管理、推动隐患整改的目的,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增加安全生产投入的自觉性。

  作者:黎铁桥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